• 设为首页
首页

亲历者再忆“松绑放权”:改革开放应敢为人先

2018年08月12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亲历者再忆“松绑放权”:改革开放应敢为人先

  【解说】2018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溯到1984年,曾轰动全国,为推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企业改革作出巨大贡献的“松绑放权”事件也悄然走过30多个年头。日前,作为“松绑放权”事件的亲历者,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黄文麟,时任福州铅笔厂厂长龚雄,时任福州电线厂厂长杜进兴在福州向中新社记者追忆往事。

  【解说】1984年3月22日至24日,55位来自福建各地的厂长、经理到福州参加“福建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是交流搞好企业的先进经验。福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福日公司和福州铅笔厂做典型发言。

  【同期】时任福州电线厂厂长杜进兴

  这个会的目的是要成立厂长经理研究会,当时还不敢讲叫企业家协会,还没有这个名堂,就是研究什么呢,研究企业管理,研究改革。

  【解说】当听完两个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发展经验后,厂长经理们既羡慕又不服,纷纷诉说企业无权之苦;并在讨论中形成了强烈共鸣,企业要想有活力,政府必须“松绑放权”。

  【同期】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黄文麟

  比较一下他们自己当时的机制就是权力都不在厂里面,不在经理手上,权力都集中在政府主管部门,那么这样一比较,就感到一个很羡慕他们,有这样一个机制,同时呢又有点不大服气,说你不过也是原来的一个厂长经理,你有了机制,有了好的这个机制,你才搞活搞好了,我如果有你这样的机制,有你这样的权力我一样可以搞好,我甚至会搞得比你更好,本来是成立大会,但是讨论以后变成了诉苦大会,情绪非常激昂,纷纷要求你要给我权,我才能够搞活。

  【解说】时任福建省经委副主任和福建省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的黄文麟听到厂长、经理的诉苦,十分同情和理解,觉得有责任把众人的心声反映上去。于是,他根据厂长、经理们的发言,主笔起草了《请给我们放权》的呼吁信。

  【同期】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黄文麟

  要以五十位厂长经理的名义直接给省委书记、省长写信,在那里就起草了一个呼吁信,这个呼吁信呢我们大概是22号傍晚的时候我们就写好了,然后又给五六个骨干企业厂长经理呢,征求意见,他们一致表示赞成,做了一些修改,这个然后第二天我们就召开大会,在大会上宣读,得到与会厂长的一致通过,马上就直接送到省委书记办公室,后来呢,我们回来以后大概半个多小时,就他秘书电话,说项南同志已经把这个呼吁信批给《福建日报》,明天就可以发表,结果大家非常激动,几乎是欢呼起来,说这个得到书记的重视了,见报,结果第二天《福建日报》就见报了,这个过一个礼拜,《人民日报》就转发了,全国各家媒体就转发,引起了全国的巨大的反响。

  【解说】4月起,福建省政府连续下发9份文件,落实企业自主权。以呼吁信为源头的改革浪潮,很快蔓延到全国,国有企业逐渐“松绑放权”,走上了以放权搞活、自主经营为开端的改革发展之路。

  【同期】时任福州电线厂厂长 杜进兴

  要改革,必须改革,应该支持改革,要打破条条框框,要鼓励人家去闯。它起一个解放思想的作用,起一个动员号召的作用,起一个给企业改善环境的作用,给厂长经理鼓劲鼓气的作用,那是作用很大的,不能低估。

  【解说】时隔34年,再忆“松绑放权”事件,黄文麟、龚雄、杜进兴均表示,作为改革开放40年中发生的标志性事件,对经济体制改革所产生的作用和现实意义仍是深刻的。

  【同期】时任福州铅笔厂厂长 龚雄

  松绑放权的意义在哪里,是把我们个别的试点,推向了全省,推向了全国,叫作一石激起千层浪。

  【同期】时任福建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黄文麟

  到现在松绑放权的精神,仍然有现实意义,因为它体现一个改革的精神,首先是要解放思想,我认为它对促进思想不断解放,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