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90后”海归支教7年:让山里的孩子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2018年08月12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龙晶睛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长沙“90后”,自称“山二代”的她目前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七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走遍美国街头为中国山区的孩子募捐,还带领了数百名留学生回乡支教。她说,希望孩子们不用走出山区,也能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解说】今年25岁的龙晶睛从16岁开始便赴美国求学,17岁时开始涉足“公益支教”,并利用假期组织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前往湖南及周边各地的山区进行短期支教。

  【同期】龙晶睛

  大概是我16岁的时候出国(读书),然后到了17岁的时候我就想说之前从来没有去过贫困山区,去看过那些孩子们,所以我自己就在网上搜到了一个网络支教的平台,然后联系到了(平台)那边的一个支教老师,然后我就跟他说我希望过去,同时他们也是非常欢迎的,后来我就叫了一些湖南大学的哥哥姐姐们,大家一起组了一个(支教)队,那个时候就去山里面了。

  【解说】为了让外界关注中国山区的孩子,龙晶睛和小伙伴们每年都会组织全球各地的留学生志愿者回乡支教。在湘西凤凰山区进行实地考察时,她发现当地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所以针对他们的内心成长支教团队专门开设了音乐、舞蹈、儿童性教育等课程,这些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到了外界更广阔的世界,以及知道从中如何保护自己。

  【同期】龙晶睛

  今年的话也是跟我们(支教志愿者)组织内部的小伙伴们一起商量了,发现有很多山区的女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快乐,更加优秀的成长,所以我们(支教团队就)设置了一个快乐女生成长系列(课程),就是专门针对山区的女孩子,其中(内容包括)有一些(告诉女生)怎么样保护自己,防拐卖,(防)拐骗这些(方法),然后就是一些正确的人生观,教他们作为一个女生不一定要学习成绩很好,反而(应该首)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懂得分享懂得去帮助别人的人,这是我们主要想要传达的一个思想。

  【解说】2018年7月,龙晶睛邀请到了一位71岁的美国戏剧治疗师,将校园霸凌等元素融入戏剧中,让孩子体验不同的角色,提升孩子的社交技能,并明白如何避免校园霸凌。

  【解说】公益支教这条路远非看起来那么简单,资源和能力常常会受到现实中诸多因素的干扰以及旁人的质疑。龙晶晴说,尽管如此还是不会轻易放弃,因为那是她喜欢的事情,所以再累也愿意坚持下去。

  莫凡 刘着之 胡谈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