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赴渝声援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

2018年08月21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赴渝声援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

  【解说】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于当地时间8月20日飞赴重庆,声援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原告团上诉索赔。

  二战期间,侵华日军为动摇国民政府及西南大后方基地的抗战意志,对重庆持续进行6年10个月无差别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轰炸造成重庆逾32000人直接伤亡、6600人间接伤亡。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前后30余次赴东京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

  2015年2月和2017年12月,该案先后进行一、二审宣判,结果均为原告团败诉。对此,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荒川支部支部长高月昭表示,日本法院判决不公,他们将支持索赔团上诉索赔。

  【同期】(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荒川支部支部长 高月昭)

  对于东京去年年底法院作出的二审判决,尽管承认了对重庆大轰炸的事实,加害的事实,但是作为政府认为没有谢罪和赔偿的这个权力。这么一个判决我们认为是非常不妥的。对这样的判决,我们认为是不能容忍的,在国际法这个角度上来说,这个是错误的判决。

  【解说】重庆大轰炸幸存者一一向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讲诉了当年亲属遇难以及自己幸免的惨痛经历。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表示,日本作为战争侵略者和加害者,给重庆及中国带来了巨大伤害,理应向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中国人民道歉。重庆大轰炸和东京大轰炸给两国带来了相同的苦难,希望日本政府能正视历史。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原告团团长粟远奎表示,重庆大轰炸一审、二审一百余页的宣判书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内容都承认战争加害事实,但最终判决却拒绝道歉和赔偿。原告团成员对这一判决结果表示不满。据了解,日本最高法院已接受了原告团的上诉,预计将会在2018年10月份进行三审宣判。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