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85岁老人40年收集整理民间曲调300余首 受热捧

2018年08月21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85岁老人40年收集整理民间曲调300余首 获传唱受热捧

  【解说】民间曲调是劳动人民在生活和劳动中自己创作、吟唱的歌曲,凝聚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身份、不同经历的劳动人民集体的智慧、情感体验和音乐艺术,是劳动人民思想情感表达的结晶。

  在湖南郴州北湖区,有位名叫何良宝的85岁退休老邮差,因为酷爱戏曲表演,自1978年至今,40年间他利用工作之余走街串巷,聆听民间老艺人唱跳古老戏曲,谱写整理了300余首民间曲调,在当地获得年轻一辈的传唱热捧。

  日前,记者在北湖区鲁塘镇下鲁塘村,见到了这位正在指导村里艺术团彩排节目的老人,身材略显消瘦的他,在纠正年轻一辈错误的唱腔时,显得中气十足。

  何良宝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民间艺人,擅长司鼓,唱功也很了得。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13岁时他便随父亲出门卖艺,当地人家的红白喜事总有他们父子的身影。后来,他应征入伍也是文艺骨干,复员后还当过一段时间的的鲁塘文工团团长,并在文工团结识了自己的妻子。

  文工团解散后,何良宝开始从事邮政工作,但他仍然惦记着那些父亲留给他的,以及自己在文工团编排的民间曲调。他决定把这些曲调都收集整理起来,不能任其消失于人世。

  【同期】何良宝

  主要是发扬和把我们的文化传承下去。因为现在这个社会,我们生在这个好时代,我们应该把这些东西,应该传承下去。

  【解说】自此,何良宝利用在郴州市多个基层邮政局的工作之余,收集整理了各类民间曲调300多首,花鼓戏唱本、祁剧剧本、《民间戏剧音乐百曲选》等几十本。他收集整理的《送娘女》《三月三》《土地舞词》等曲词脍炙人口,为传承本土文化艺术留下了珍贵史料。

  【同期】何良宝

  我收藏的有歌曲,唱歌的,民间小调,地方戏,你比如说我这个今天表演的《十月花》,是唱建设的,那我就谱出曲子,然后让他们去传唱。

  【解说】在何良宝的感染下,多年前便已艺术气息浓厚的鲁塘镇下鲁塘村,年轻人们自发组建了一个艺术团,专门表演传唱何良宝整理谱曲的民间曲调,并且登上了不少大城市的舞台演出。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鲁塘镇下鲁塘村 妇女主任 何春翠

  去年(2017年)带着我们村的整个(艺术)团队,带了40个人走上深圳的大舞台,心情真的是无比无比的高兴,那样的大舞台我们只有在电视上见过,真的。

  徐志雄 陈黄辉 周峰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