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日画家小夫妻“扎根”莫高窟:临摹壁画冀海外展览

2018年08月21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在甘肃敦煌研究院一间堆砌着画笔、颜料及壁画临摹品的画室里,36岁的窦伟和他同龄的日本妻子飨场悦子互不干扰,各自忙碌着完善自己的画作,偶尔也就不同的绘画技巧“切磋”一番。

  一年前,同为美术专业出身的窦伟和飨场悦子,受邀前来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从事临摹、创作,研究莫高窟壁画的工作。飨场悦子用较为流利的中文说,莫高窟在日本很出名,是很多人心向往之的地方。日本颜彩画专业的技法就源于中国。

  【同期】飨场悦子

  我看过的(洞窟)现在也不少了,差不多200多个了,我看壁画里有好多画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可以在我们日本的奈良,京都,那边可以看到的东西特别多,比如说寺庙的建筑,还有里面的东西,乐器,还有好多菩萨的主题,是我们从古代唐时代从中国学过来的东西,可以看到的很多,所以我特别感动。

  【解说】窦伟和悦子相识于2007年,同为中央美术学院同班同学的两人互生情愫成为情侣。窦伟称,对画画的人来说,不来一次莫高窟,那将是一生的憾事。他去日本留学时接触到岩彩画,而岩彩画中运用矿物质材料的技法正是在盛唐时期从中国传入日本。

  【同期】窦伟

  去日本留学,接触了岩彩的绘画,就是说这种材料,这种矿物质材料,对敦煌的这种材料,这种壁画的这种东西,更深入的一些了解,那个时候可能来这个地方(敦煌)的愿望,要比在中国的时候更迫切,敦煌壁画上的一些技法也好,包括一些工艺也好,包括一些截金工艺,都是我们原先的我们唐代,我们国家的一些传统的技艺,但是都失传了,在日本很好的保存下来,所以说洞窟上有很多特别精美的壁画,可以特别深入研究的一些东西。所以这些东西如果可以深入研究,把它保存下来的话,我觉得是自己的最理想的一个状态。

  【同期】窦伟说,接下来他会和妻子及美术所其他的同事在临摹传承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思想再加以创作,以继续弘扬“敦煌文化”,并将部分可移动的壁画临摹品统一带至海外展览。

  记者 高莹 闫娇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