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暑假“余额不足”:职场父母的孩子都怎么带?

2018年08月23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垫乐】“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解说】一首《童年》唱出了对童年最美好、最纯真的回忆。几乎每个小朋友都希望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假期,但对于家长们来说,暑假却成了一场“战役”。

  “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这句话说出了所有职场父母的辛酸。暑假期间,孩子整天待在家里,父母却要照常上班。暑假孩子照顾不来,成了多数家庭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字幕】暑期“谁”在带孩子?

  【同期】

  上海家长俞嘉琦:小孩放假之后基本上就是家里长辈老人带的比较多一点,因为小孩子放假了,大人又不放假,没办法。

  山西家长李先生:他妈妈平时可能陪他比较多,然后但是他放暑假我会更多抽出时间来陪他。

  贵州家长杨女士:主要大部分时间还是会让他去上一些补习班,因为和小朋友在一起的话容易打发时间

  贵州家长黄先生:我们暑假基本上孩子都是放养的

  【字幕】暑期为孩子安排了几个兴趣班?

  【解说】孩子们总以为暑假可以撒丫子玩了,但现实是,借着长假的机会,不少家长抓紧时间给孩子“假期充电”。今年的暑假,各类培训课、辅导班、夏令营的暑期“抢人”大战也在火如荼展开。

  【同期】

  山东家长:网上就说了,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

  山西家长高女士:奥数语文英语钢琴都有,游泳还有游泳班,画画六项课。

  贵州家长赵先生:平时外公外婆,给他做一些教育引导辅导。

  贵州家长王先生:因为我觉得小孩平常学习的话也挺辛苦的,所以我就比较放松,暑假的话就他自己安排。

  【字幕】暑期是否为孩子安排了旅行?

  【解说】除了各类培训班,近年来,各种家庭游、学生游也成了孩子们假期的必备“科目”,还有一些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的夏令营热潮随着暑假的热浪再度袭来。

  【同期】

  贵州家长杨女士:现在年假比较长,就准备把年假的时间都放在寒暑假。这样可以带孩子出去玩一玩,看看世界吧。

  贵州家长薛女士:给她报了一个夏令营,我希望通过这个夏令营让她,接触到更多的同学,不要局限于学校的,然后在这个当中得到更好的锻炼独立能力,结交更多的朋友,希望她能够更加的自信,开朗。

  湖北家长张红军:暑假的时间比较长,带孩子一起出来散散心,长长见识,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美好风光。

  中学生邓泓杨:要去北欧,还有一个就是要去斯瓦尔巴岛,属于大概在北极那边,总共是14天。

  【解说】兴趣班、出国游,为了把握住暑期孩子进步的“黄金时间”,家长的荷包可受了不少罪。

  【字幕】在孩子教育方面的支出是否增加?

  【同期】

  上海家长俞嘉琦:因为放暑假,所以这种课的话会比较密集一点,我觉得费用肯定会有上升。比平时翻个倍吧。

  上海家长黄先生:因为我们报的是年度班,不是单单暑假的才去学。不过暑假的话可能稍微学得频繁一点,大概一个月多个两三千块钱。

  上海家长张女士:没有,我家没有增加(支出),跟平时还是一样的。

  【解说】究竟是要让孩子享受毫无负担的时光,还是让他们在适当压力下学习新知识?听听专家怎么说?

  【同期】

  某教育机构首席教师 王扬:我觉得暑假还是多给小朋友一些独立的空间,如果家长比较有时间的话,可以带小朋友去旅游。一个方面可以扩展视野,那你可以学点东西。比方说还有一种,就是目前比较时兴的就是一些情景模拟的一些夏令营,我觉得这个也是不错的方式。

  山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 崔勇

  中国的父母更多的普遍认为,如果孩子从小没有获取更多的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可能对将来的成长以及他的择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还是非常反对强制地、硬性地给孩子报一些或者选择一些他不感兴趣的课程和培训班。

  某留学机构留学顾问 张冯裔

  我们还是提倡量力而行的,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好,每年出去(游学)都没问题,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一般的就没有必要一定要出去(游学)。

  【解说】短短的暑期承载了父母对孩子们的诸多期望,同样的假期,却因安排的不同而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暑假即将过去,孩子们读了多少书,行了多少路?他们的这个暑假“玩”好了吗?

  制作 曹梦雅 郭世浩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