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亚运会最年长运动员:85岁华人选手用孙子兵法打桥牌

2018年08月23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雅加达亚运会上,桥牌首次入围亚运正式比赛项目,最年长以及最富有的选手都来自于桥牌项目。当地时间8月21日,亚运会的桥牌比赛在雅加达会展中心拉开了帷幕。本届亚运会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代表菲律宾参赛的85岁华人选手杨光第备受关注。

  当天的比赛分为三轮,从上午10点-12点30分为第一轮;休息90分钟后,14点-17点展开第二轮比拼。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杨光第要连续参加两轮。尽管步子慢,但杨光第坚持不要人搀扶。赛后,杨光第坦言,与自己同期的选手或退休或离世,85岁高龄仍“征战”赛场有些体力不支。

  【同期】菲律宾男子桥牌团体赛选手 杨光第

  大家在比赛场上是不让你的,没有这种敬老尊贤的态度。他们(年轻选手)跟我以前的时候一样,所以我没有觉得什么,我习惯了,好多跟我同时代的桥手现在都退休了,有的是退休了,有的是走(去世)了。现在我的体力不像以前那样子,真的是累了,真的累了。

  【解说】杨光第出生在福建省厦门市,十几岁的时候就跟随父母移居菲律宾。从25岁接触桥牌开始,杨光第的“牌龄”长达60年。杨光第笑称,桥牌谋略中,充满了诸如孙子兵法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常年训练可以开拓思维,延缓衰老症。

  【同期】菲律宾男子桥牌团体赛选手 杨光第

  像孙子兵法,进可攻退可守,这些(都可以用到打桥牌中)。(打桥牌)最重要的是要开拓思维,所以很多事情,很多的牌局,你以为很简单,可是一打下来,又有很多复杂的事情可以发生,是这样子的。你看我没有痴呆,可能有一半是从桥牌训练出来的。

  【解说】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杨光第不时会到上海打桥牌。他说,每次回到中国打桥牌都特别兴奋。

  桥牌起源于英国,是两两对战的四人牌戏。因为桥牌本身不需要做出激烈的竞技动作,相比于其他竞技项目,桥牌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普遍很长。

  桥牌在2012年成为伦敦奥运会表演项目,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首次进入亚运项目。本届亚运会桥牌项目共设男子团体、女子双人、混合团体、超级混合团体、男子双人、混合双人6个项目。

  张子胥 印尼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