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亚运场上的牛津女博士:马术也是一种人生的哲学

2018年08月23日 16: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亚运场上的中国台北队牛津女博士:马术也是一种人生的哲学

  【解说】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当地时间8月22日,记者见到了代表中国台北参加马术项目的女骑手张玉洁。

  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30岁的张玉洁曾代表中国台北队获得了一块马术盛装舞步项目团体赛铜牌。在本届亚运会8月20日的比赛中,张玉洁的马不小心咬到嘴皮流了一点血,而根据国际马协的规定,只要马匹有出血的可能运动员就会被淘汰。对此,张玉洁说,虽有些遗憾,但好在马很健康,自己下次还会再来。

  【同期】中国台北马术选手 张玉洁

  虽然事后赛场的兽医有马上来马厩检查,我们真的什么都没有看到,在完全没有伤口的情况下我们被禁赛,对我来说好像我被打了一巴掌,很难过。但是仔细想了想我们的马很健康,完成了很漂亮的路线。虽然最后是成绩不计算,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马表现得很好,很健康,我们下次再来。

  【解说】2003年,张玉洁考入大学化学系,大学时一次去马术俱乐部参观的经历,让她接触到了马术这项运动。2008年,张玉洁进入牛津大学攻读化学博士的学位。在牛津读书时,张玉洁不但参加了学校的骑马俱乐部,还到马厩去打工,通过工作换取骑马机会。最初,年轻的张玉洁喜欢速度追求刺激,喜欢挑战马术障碍赛,但这也让她受了不少的伤,还曾因为受伤打着吗啡参加博士论文口试。

  【同期】中国台北马术选手 张玉洁

  摔得比较严重是我博士班第一年要口试论文前一周。障碍马惧跳,我整个人就摔在障碍架上,肋骨断了三根,牙齿掉了六颗。一个礼拜后要口试,然后我的嘴巴很肿,所以我的头肿得像猪头一样。然后讲话就是这样,所以就是比较难忘的伤。

  【解说】在攻读博士学位时,张玉洁为了兼顾学业和马术,每天早上五点就到达马场训练,九点再回到实验室做研究。随着专业水平的不断精进,成为一名全职马术运动员,成了她人生的新目标。博士毕业后,虽然有获得高薪或是好的教职机会,但张玉洁还是选择在马术这条路上走下去。而在她看来,从事科学研究和马术训练是相互促进的。

  【同期】中国台北马术选手 张玉洁

  我觉得科学其实有一部分是很哲学的,我觉得马术也是一种人生的哲学。我在骑马的时候会觉得可能什么事情发生都是有道理的,做研究也是一种学问,骑马术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问。想要把马骑好、把马训练好,这种原理原则对我来说是一样的,就是逻辑思考。然后多加了一点感动,因为是动物。

  【解说】喜欢动物也是张玉洁热爱马术的原因之一,她说,马是天生的运动员,有一种特殊的气质与灵性。而张玉洁从事的盛装舞步项目,展现的就是骑手对马最细腻的控制。她认为,虽然马术项目源自欧洲,但其实中国人心思细腻,在这一项目上更有优势。

  【同期】中国台北马术选手 张玉洁

  一个好的盛装舞步骑手,他身体的动作你是看不出来他在做什么的,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马现在走横的,它在做换脚。可是你看不到这个骑手他在做什么。因为他的指令都非常非常细微,都是在他的坐骨或者是手指间,很细腻的。中国人心思非常细腻,我觉得大家都是没有任何一个条件是输给白人的,因为我们是借着马的身体来完成事情,马术运动我是真的觉得我们很有机会。

  【解说】马术作为一项高消费的运动项目,经济困难仍是困扰张玉洁的主要问题。由于训练场地和经费原因,她现在常住在养马成本较低的荷兰。张玉洁参加本次亚运会,光是马匹的运费就要两万美金。

  8月25号,马术盛装舞步项目结束后,张玉洁就会回到荷兰,继续她的训练。她说,她还要不断通过参加小的比赛获得经验、积累积分,为下一届奥运会、马术世界杯和亚运会做准备。

  张子胥 印尼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