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实拍朝鲜平壤住房:从大学教授到农民皆由国家提供免费入住

2018年08月27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朝鲜的首都平壤,平壤市民不需要考虑房价,因为他们的住房由国家分配。那么,他们住房条件到底怎么样?日前,中新社记者受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邀请,对平壤市区大学教师的住房和郊区农民住宅进行了探访。

  【现场声】

  【解说】8月9日,记者来到金日成综合大学副教授金宇铉(音)的家中。主人家非常热情,因为是工作日,家中只有主妇和88岁的老奶奶。客厅的正上方挂有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的画像,厅内的装修颇为讲究,家具、家电齐全,有沙发、电视机、音响,组合柜,角落里还放着一架钢琴,用白色的绣花罩布遮盖着。平壤近期天气炎热,主人家打开了空调,室内非常凉爽。

  【现场声】这是奶奶的房间

  【解说】金宇铉的妻子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房子。这套房子住着四口人,金宇铉与妻子、母亲和刚刚出嫁的女儿住在一起。房子有240多平米,五室一厅,包括三间卧室、一间书房和一间衣帽间。主卧还有独立的卫生间。

  在主人家女儿的房间,桌子上面摆放着结婚照片,新娘穿朝鲜传统服装,新郎穿白色衬衫、打领带,配黑色西装外套。一部智能手机正在充电,书桌上有电脑和书籍。

  主人家告诉记者,“房子里的所有家具都是(国家)赠送的,拿着钥匙就可以入住。” “这幢楼有240平米和250平米两种面积,无论是年轻教师,还是正教授,房子都是差不多大。”

  据朝方人士介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倡议为金日成综合大学的教师盖房,最早的两幢楼于2013年完工,约有300户教师入住。后来又在旁边陆续盖了几幢,目前该校所有的教师都住了进去。

  在平壤近郊,为市民供给蔬菜的长泉蔬菜专业合作农场里,排列着成片整齐的小楼,陪同的朝方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当地农民的住宅。记者来到其中的一个小区,这里坐落着一栋栋蓝色屋顶的瓦房,房顶上安放着太阳能热水器,房前屋后种植有蔬菜,地上摆放着收获的玉米。

  在郑哲(音)家中,记者看到,进门的玄关停放着一辆自行车,在里屋,电视机里正播放着朝鲜的歌唱节目。地上铺有木地板,桌上放着电话。这家主人今年59岁,在农场机械作业班修理设备。一个儿子在外当兵,他与妻子和另一个儿子住在这栋75平米的平房里,有两间卧室,外面还有库房。

  据介绍,这个农场有420多户农民,原来的房子被拆掉重建,2015年6月,农民们搬进了新家。回忆起刚刚搬进新居时候的场景,郑哲仍然非常兴奋。

  【同期声】平壤农民 郑哲

  刚搬进来太激动了,连喊了三声“金正恩委员长万岁”。

  【解说】主人告诉记者,新家里的家具、家电,包括太阳能热水器都是由国家提供,完全免费。房子里有太阳能和国家电网两种供电方式,白天干完农活,一回到家就能洗个热水澡。他说,一点都不羡慕城里人。

  据介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经两次到长泉蔬菜专业合作农场的视察,在农场的托儿所,门的横额上写着“感谢敬爱的金正恩将军”大字。

  记者 赵安源 邱宇 朝鲜平壤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