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朝鲜平壤少年宫:琴棋书画多样教育

2018年08月28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朝鲜平壤少年宫:琴棋书画多样教育

  【解说】朝鲜儿童的课余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日前,受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记者来到平壤市区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近距离感受朝鲜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

  【解说】走进万景台学生少年宫,记者刚好遇到一群朝鲜学生前来参观,他们身着统一的朝鲜白色传统服饰,认真听着系红领巾女孩的讲解,对面是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的题词:“孩子是我们国家的宝贝,朝鲜的未来是我们孩子们的”。不少人手里拿着小本子,边听边记,学习氛围扑面而来。

  走进少年宫的一间教室,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挥下演奏传统乐器古筝。

  【现场声】

  【正文】孩子们的身体随着古筝弹奏的旋律有节奏的起伏着,大家都陶醉在美妙的乐曲声中。舞蹈教室里,十几名穿着黑色连衣短裙的小女孩正伴着欢快的音乐轻盈地跳动,不时向观众展露微笑。

  【现场声】

  【解说】而另一件教室里,手风琴的演奏同样精彩。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个13岁的女孩显得落落大方。

  【同期声】朝鲜学生:我喜欢唱跟我们领袖相关的歌曲。他亲切的情谊在我们心中流淌,他的气息日夜温暖我们心房,天赐仁德与信念,引领着我们。我们都跟着他活着。

  【解说】这首歌是朝鲜歌曲《没有他我们不能活》。清唱完几句歌词,小姑娘的眼圈红了起来,眼眶里噙着泪水。像这个女孩一样,对很多热爱文艺的朝鲜孩子来说,少年宫是他们实现梦想的地方。

  【解说】正在认真写着书法的女孩是9岁的方美玲,旁边放着她刚刚写好的大字“世上别无所羡。”这个穿白衬衫、戴红领巾的小女孩在万景台少年宫有着特殊的经历。4年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来到这里,站在桌旁笑着看她写字。当时,5岁的方美玲提笔写下“敬爱的金正恩”,却又一时想不起后面的词语,只好重复写着“金正恩……”

  从那之后,方美玲开始努力认字、苦练书法,期待能再有机会写给“金正恩委员长”看一看。那天的照片也被裱起来,挂在了少年宫走廊显眼的地方。

  【解说】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始建于1989年。2015年年底,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倡议下,少年宫经过翻新改建后对外开放。这里的主要的课程有歌舞、乐器、书法、刺绣、绘画等,每间教室门都开着,音乐声此起彼伏。

  在这样的地方学习,需要花费多少钱?记者随机采访到了一位学习刺绣的女孩。

  【同期声】朝鲜学生尹真:我们国家是免费教育,一分钱也不用花。谁想学什么,少年宫就按照兴趣安排,都可以学。

  【解说】每逢星期四,少年宫对外全面开放,游客可以走进去观看。在少年宫外,是用花岗岩建造的外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建筑设计的很多细节都体现着国家对孩子的关爱。

  【同期】平壤万景台少年宫 工作人员:这个建筑的样子像人张开双臂去拥抱。

  【解说】在万景台少年宫的门前,坐落着一个雕塑,一头飞驰的骏马拉着一辆华丽的马车,车上是十几个身着不同服饰孩子,他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记者 赵安源 邱宇 朝鲜平壤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