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杭州“戏痴”建成戏服博物馆 不少藏品大有来头

2018年08月30日 10: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金丝蟒袍、花盆底鞋、蝴蝶凤冠眼前这些复古而又华丽的服装都是浙江杭州一位戏服爱好者的收藏。这位收藏者名叫王胜红,是杭州市传统戏服制作技艺传承人,曾为国内150多个剧种制作过戏服,制作之余还收藏了1000多件珍贵的老戏服,其中不乏一些名角的行头,例如梅兰芳同款凤冠,越剧宗师红线女、以及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穿过的戏服等等。8月29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些戏服,都是上个世纪的老戏服,每一个花边、每一种刺绣、每一个颜色都有其特别的含义。

  【同期】杭州市传统戏服制作技艺传承人 王胜红

  戏服上的图案直接(代表)这个人物的时代,然后这个人物的性格,包括穿这件衣服时候的心情,都可以用图案跟色彩来(代表)。这件衣服在我们剧里面是属于那种反派的比较奸诈的这种角色穿,这种角色通常用的是紫色,或者是暗紫色,暗红色,或者是墨绿色。就是这种让人家觉得一看他就是个坏人,上面的图案它又是用得我们的大龙,那么这个气势很强大,不是一般的小反派,就属于那种王爷、诸侯、大老爷穿的。

  【解说】点翠、泡珠、靠旗,除了丰富多样的服装,王胜红还收藏了众多戏剧中的配饰,这些配饰形式华丽,制作考究。例如这顶蝴蝶凤冠和当年梅兰芳先生所佩戴的是同一款,新贵妃醉酒演唱者李玉刚也曾佩戴过。

  【同期】杭州市传统戏服制作技艺传承人 王胜红

  这个帽子其实是梅兰芳先生,自己在慢慢的表演的过程中设计出来的,叫做梅派蝴蝶凤冠,这个凤冠它是由很多的蝴蝶组成的,所以叫蝴蝶凤冠,这也有凤,这个上面每一道工序都是手工的,它的这个工艺,就是我们以前做热水瓶瓶胆的时候,它是吹出来的,它是玻璃的。(现在他的这个工艺还在吗)没有了,现在我们这个泡珠已经没有了,所以我们现在师傅做的泡珠全是塑料的。

  【解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胜红称,现在很多剧团都已经解散了,一些小剧种也渐渐消失,留下的也就是这些老戏服。为了能够将这些戏服文化好好的传承下去,自己出资开了一间戏服博物馆,并将博物馆的二楼做成了工作室。在这里游客可以参观体验戏服的制作流程,希望用这种方式,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解戏服文化和制作技艺。

  【同期】杭州市传统戏服制作技艺传承人 王胜红

  我们有四百多种不同材质的真丝做的面料,整个的戏服的这个工艺,刺绣、画图、做帽子、做盔甲都能看到,我们师傅在现场做的一些工序,让大家觉得更能亲近这种高不可攀的戏剧的文化。

  李鑫鑫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