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碗亮相苏富比秋拍

2018年08月30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碗亮相苏富比秋拍 预计成交价逾2亿港元

  【解说】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2018年秋季拍卖将于10月举行。当地时间8月30日,领衔本季拍卖的重器——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率先亮相,这件拍品的成交价预计超过2亿港元。

  这只碗碗身小巧玲珑,珐琅彩画虞美人,花朵盛开,石半掩,蝶萦绕,图案精致;并题有明代进士徐桂的诗句:“迎风似逐歌声起,宿雨那经舞袖垂”,咏虞美人随风起舞的妍姿雅貌。据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部专家李佳介绍,乾隆年间珐琅彩瓷器的数量较少,虞美人图案更是稀有,所以这件瓷器非常难得。

  【同期】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部专家 李佳

  看记录来说,乾隆帝没有前两朝那么喜欢珐琅彩的碗,只是他早期做了一些,后来数量不是很多。我们在台北故宫博物馆看过他们的珍藏,看过以前(的藏品),康熙开始研制,到雍正去发展;到乾隆,他好像对珐琅彩兴趣不是很大,所以珐琅彩碗在乾隆朝比较少。

  【解说】另一件清代乾隆年间的瓷器珍品——洋彩黄地粉青透龙夹层吉庆有余玲珑尊,四面浮雕精巧,各缀双鱼图案栩栩如生,从外瓶镂空夔龙纹,可窥见内瓶青花缠枝花卉,妙然生趣。这件玲珑尊颈上黄地锦上添花,带有当时西方流行的洛可可风格。

  【同期】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部专家 李佳

  你看它肩那边,那些花,那些卷,卷草纹,很洛可可风格。我们可以看到,圆明园的那些石,那些圆明园(的东西),它都是很多卷草纹,那都是很洛可可风格的东西,它上面也有。

  【解说】这件洋彩夹层玲珑尊,是景德镇督陶官唐英晚年为乾隆皇帝所制的瓷器。这类瓷器制作过程繁琐,耗料费工,因此非常稀有,估价5千万至7千万港元。还有南宋官窑葵瓣洗、北宋钧窑紫斑碗等拍品亮相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秋拍,据悉,8场拍卖将呈现超过300件拍品,总估价近10亿港元。

  记者 李雨齐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