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宋代苏轼《木石图》在香港公开亮相

2018年08月30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宋代苏轼《木石图》在香港公开亮相 预计成交价破4亿港元

  【解说】当地时间8月30日,苏轼《木石图》于香港佳士得拍卖行首度公开亮相,预计成交价格将超过4亿港元。

  【解说】今次拍卖的水墨纸本手卷《木石图》是苏轼中年所作,全卷长约543厘米,其中绘画部分长约51厘米,宽约27厘米。画面构图特别,枯木在右,状似鹿角;怪石在左,形如蜗牛,笔触深浅不一,干湿浓淡层次丰富。手卷上还有书法大师米芾等四人的题跋,更显珍贵。

  【解说】香港佳士得书画部专家游世勋介绍,《木石图》开启了文人画的先锋,其表现方式和苏东坡的官运有关。苏东坡一生颠沛流离,他以身边所见的景致为本,创作出这件作品,这与今天流传下来的宫廷宋代院体绘画有本质不同。游世勋称,这幅作品展现了苏轼简朴的精神,有其独特的意义。

  【同期】香港佳士得书画部专家游世勋

  我想通过这样一件作品,大家似乎可以再从苏东坡的作品重新审视宋代当时的美感。其实苏东坡为什么会开始文人画呢,就是他一种比较简朴的一种精神性。我想透过这件作品,大家可以再把所谓的精神性的东西,再把它找回来。

  【解说】据悉,《木石图》约于1937年流落日本,被阿部氏爽籁馆收藏,去年被游世勋意外寻得。此画卷将于佳士得香港11月份的秋季拍卖会中进行拍卖。

  记者 陈烁 刘怡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