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能刺绣?还能做衣服?原来你是这样的树叶!

2018年08月31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能刺绣?还能做衣服?原来你是这样的树叶!

  【解说】提到树叶,你能联想到什么?一片树叶的生命周期大多只有一年,但是手艺人将它采集后精雕细琢、或着以色彩、或加工创作,赋予树叶“新鲜”的生命,只为留住自然的美。

  【解说】眼前的这些叶雕作品出自山西长治襄垣县小堡底村民间艺人郝旭东之手。他将剪纸技艺融入叶子雕刻之中,期间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才把叶雕技艺基本掌握成熟。八九月份以后,他便收集经脉成熟的树叶,加入药材进行高温蒸煮之后再进行手工雕琢,然后再经过漂白,干燥、熨烫、装裱,这些技术才能把树叶做成一个完整的作品,从采摘树叶到装饰完成大概需要半个月左右。

  【同期】(民间艺人 郝旭东)

  现在把它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准备招几个学员,一个给村里面的人找点事做,还有一个就是把这项技艺能够有更多人学会,传承下去。

  【解说】绘画的工艺不足为奇,但是在手掌大小的树叶上绘制各种人物、山水和自然风光却是有一定难度的。南京叶画达人王连,她是一位70后的政治老师,平时利用课余时间琢磨树叶画。王连的叶画涵盖了“金陵十二钗”“金陵四十八景”“京剧脸谱”、“旗袍秀”等上千幅作品。她表示这种喜爱如同生活的小插曲,陪伴她自己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喧嚣,还有对生活的一份绘画情趣。

  【同期】(叶画创作者 王连)

  叶画在我们国家有上千年的历史,应该说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我自己画画之后,包括让周围人熟悉,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这个传统文化的一个继承和发扬吧。

  【解说】除了雕刻、绘画,在一片普通的树叶上竟然还能刺绣。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当地苗族绣娘杨丽将传统刺绣与树叶相结合,一片卖到上千元上万元的叶脉绣出现了,这也成为了传统手工艺创新的标本。从树叶的采摘到树叶的腐化、清洗及刷薄,再到白醋反复蒸煮、用特制的药来熏,一片叶子要经过了26道繁琐的过程。她曾为此做过上千万次的实验,导致整双手皮肤粗糙、常常掉皮。还曾因为实验中添加化学试剂,差点废掉双手。

  【同期】(叶脉绣制作人 杨丽)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悟到了就是人生的一个哲理, 自然的就是最美的,本我的状态就是最好的。现在我从事这个事业,我也希望作为一个绣娘,作为一个匠人,能够很好的把我们原有的这个本民族(苗绣)传统的手艺,给坚守好,传承好,保护好。

  【解说】除了在树叶本身添加一些艺术形式,眼前的这些衣服你能猜到竟然是树叶做成的吗?四川德昌傈僳族自织的布俗称“火草布”,是将自种的火麻以及于山坡采来的火草,分别捻成线,再用织布架自织成布。每年的六、七月间,勤劳的德昌傈僳族妇女们便要上山采集大山深箐里的野生火草的叶片,然后用水浸泡后,撕下背部的白色膜,捻成线,绕成团,作为织线备用。织好火草布后,傈僳族妇女们还会根据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在火草布上染上各种颜色,绣上美丽的花纹,做成像彩虹一样的腰带和像白云一样的百褶裙,在上面绣上美丽的花草万物,做成傈僳人永不离身的花挂包。

  【同期】(火草麻布编织技艺传承人熊国秀)

  从2016年2月德昌县国绣傈僳火草麻布制作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们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重视,为我们傈僳族的文化大力宣传,然后唤醒了我们傈僳族同胞们已经是睡着在这大山脚下的傈僳族妇女们,已经是唤醒了。

  【解说】看了这些关于叶子的创意做法,你是否对树叶有了新的认知呢?一叶一世界,这些也印证了剪纸、绘画、刺绣、织布等手艺的珍贵。手艺人将漂亮树叶加工,延续了树叶的自然之美,用新手法冲击人们的视觉,也让文化得以延续传承。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