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1217个受理点接受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 台胞点赞便利

2018年09月01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1217个受理点接受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 台胞点赞便利

  【解说】《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正式实施。居住证使用18位身份号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位数一致,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自愿申请领取。

  【解说】福建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在该省所有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均设置受理点,共1217个。当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上渡派出所实地采访。

  【解说】台胞简先生在福建生活了二十余年,主要从事茶叶贸易。一大早他就带着申请材料来到上渡派出所。简先生告诉记者,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办将进一步加速台商、台生在大陆“落地生根”。

  【同期】台胞 简先生

  办了居住证以后对我们在大陆这边生活,就会很方便,坐动车就不必到窗口去排队,因为我常常坐动车,所以说方便性就增加很多,还有一些网络平台,它如果没有大陆这边的18码它就没办法申请一些平台。

  【解说】拍照、递交材料、采集指纹,短短几分钟,简先生就收到了上渡派出所开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证件也将于受理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放。

  【解说】简先生的太太康女士是福建厦门人,当天,她陪着先生一同前来办理,在康女士看来,台湾居民居住证可以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也基本实现了在闽台胞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与福建居民“同等待遇”。

  【同期】简先生太太 康女士

  大家都很期待啊,就是我们周围的朋友啊,他们都很期待,听到说有这个事情,大家都很开心,因为对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比如工作、学习、创业啊都带来非常多便利。

  【解说】9月1日恰逢星期六,据悉,福建省公安机关受理窗口都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居住在福建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到受理点申请办理。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及9项便利。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