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情景组歌《南侨颂》昆明上演 机工后代倾情演绎先辈故事

2018年09月04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情景组歌《南侨颂》昆明上演 机工后代倾情演绎先辈故事

  【解说】9月3日晚,由南侨机工学会组织创作的情景组歌《南侨颂》在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上演。众多南侨机工后人参演,演绎先辈们回国抗日的动人故事。

  【同期】(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贾玉华)当年我们南侨机工积极响应陈嘉庚先生的号召,回国投身抗日战争确保了滇缅公路这条生命线的畅通,做出了很多贡献。当时回来3000多人,有1000多人流血牺牲在云南、昆明这块土地上。他们的精神主要是不怕牺牲、第二个是不怕吃苦、第三个精神是为了国家放弃了小家。

  【解说】当晚的演出分序曲《守望》,及《日寇入侵》《家园沦陷》等五个章节,再现南侨机工义无反顾回国抗日的往事。众多南侨机工后人参加演出。

  【同期】(南侨机工后人 南侨机工学会会长 陈达娅)在一次次地唱响南侨颂,我们就真的希望把南侨机工的精神唱响、传开、留住。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记住这个群体,最重要的是记住他们的这个精神。

  【解说】南侨机工王亚六的二个女儿王凤莲、王凤玲都参演《南侨颂》。演到机工牺牲于滇缅路,一句“一路洒下南侨机工忠骨魂”,让两人止不住落泪。

  【同期】(南侨机工后人 王凤莲)有些时候就觉得我们的子女,虽然不是很专业的演员,但是大家都是尽力尽心用心在演。演技虽然不好,但情感不一样。觉得我们又和父辈当年一样,在滇缅公路上。

  【解说】贾玉华称,改革开放40年来,昆明这片南侨机工曾经战斗和流血牺牲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侨机工的不朽功勋,昆明不会忘记,云南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