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当花鸟从纸面跃然于陶瓷——访台湾国画名家赵屏兰

2018年09月05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当花鸟从纸面跃然于陶瓷——访台湾国画名家赵屏兰

  【解说】素净淡雅的青花瓷瓶,玲珑别致的陶瓷水滴,这些画工精致的作品都出自台湾国画名家赵屏兰之手。近日,记者在台湾“陶瓷小镇”莺歌的一家艺术空间中,见到了这位艺术家。她正在为明年即将在北京故宫举办的首个个展而创作。

  【同期】台湾画家 赵屏兰

  画画画了三十几年了,想说再回来莺歌画一画陶,结果一画就上瘾了。

  【解说】1958年生于台湾屏东的赵屏兰,父亲是书法雕刻家。她从小接触书法与国画,由多位前辈教导,自小学第一次得奖开始,就培养出浓厚的国画才艺兴趣。后追随各派大师学习,专攻花鸟。纸上作画30余年,赵屏兰说,陶瓷绘画给自己带来很多新的挑战。

  【同期】台湾画家 赵屏兰

  纸是平面的,那陶瓷是立体的,往往有时候画出来不如预期的,太厚它会结痂,那太薄,有时候因为温度的关系,烧出来它颜色不见了,当然跟你调色,跟你的坯体,还有温度,烧的温度,都有直接的关系的。

  【解说】谈起专业追求,白衣印衬下温文尔雅的赵屏兰,透露出艺术家的执着。她笑称自己是金牛座,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经过各种尝试,她终于摸索出合适的着色方法,此后的作品还呈现出不同于纸张的延伸效果。

  【同期】台湾画家 赵屏兰

  困难在于你这个,它是一个弧度,然后又有一个弯度,那你要表现的时候,你往往那支笔不听使唤的,它不像平面这样,或者有一个很顺的一个弧度,它不是,它这个是很大的一个弯度,而且我还要跟它连结,就是这朵花或者叶子我是整个是连结到旁边来的,所以它的困难度比较高。

  【解说】与纸上作画不同,陶瓷作品只有出窑之后,才知道成功与否。赵屏兰说,每每出窑时,自己就抱着期待的心情。艺术空间的每件作品,都诉说着赵屏兰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同期】台湾画家 赵屏兰

  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艺术生活化,把我的画印在提袋上、环保袋那类的,或者是杯垫,还有咖啡杯之类的,碗盘,你在这个方面,如果说你可以把它做结合的话,其实生活上其实是一个很美的事情。

  【解说】即将于明年1月在北京故宫登场的个展,是赵屏兰在台湾之外的首次个展。届时将有20件大型陶瓷作品与数幅国画作品展出。对此赵屏兰称,会挑选出最优秀的作品与大家见面。创作之余,她还会去各处采风,去过最多的就是大陆,从安徽黄山到苏州园林,可谓走遍大江南北。

  【同期】台湾画家 赵屏兰

  所以我也是常常就是,有时候花了一段时间,我就直接手边的事情全放,我就去大陆走一趟,山川壮丽,然后整个那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可以让我又回到了那种,一种想要再冲刺的那种感觉,我很喜欢。

  【解说】赵屏兰说,希望借由自己的展览,让更多人了解传统绘画艺术,也让两岸的交流更频繁。

  范思忆 新北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