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追鲸豚、观峡谷、赏花海:带你领略不一样的花莲

2018年09月05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追鲸豚、观峡谷、赏花海:带你领略不一样的“滨海之城”花莲

  【解说】从台北车站乘火车,边品尝经济实惠的台铁便当,边欣赏沿岸太平洋的海景,历经两个多小时车程,就来到了“滨海之城”花莲。

  花莲东边以海岸山脉滨临太平洋,西边是高耸的中央山脉,南端与台东县的池上乡与长滨乡交壤,北边以大浊水溪与宜兰县南澳乡接邻,是台湾面积第一大县。花莲的好山好水,造就了这座小城奇特的自然风光。在这片土地之上,鬼斧神工的太鲁阁公园是必访之地。太鲁阁音取自台湾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意为伟大的山脉。走进太鲁阁国家公园,长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等峡谷景观美不胜收,展现太鲁阁地形之险峻与地质之奥妙。公园横跨花莲、南投及台中,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行走在太鲁阁峡谷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大自然造物力量的伟大。

  花莲山海相接,除了险峻的山峰,花莲的海也是浪漫灵动,让人惊喜连连。每年的4至10月是在花莲附近海域观赏海豚的最佳时节。乘坐当地的观鲸船驶离浅海,开向深海,行驶约半个多小时就能看见成群结队的海豚。有的海豚灵活地跃出水面,旋转再钻入海底;有的海豚紧贴在游船的两侧,与船并肩前行,令游人兴奋不已。近年来,花莲发挥东临浩瀚太平洋的优势,发展海洋观光旅游业。在船主邱锡栋看来,赏鲸行业的兴起源于天时地利人和。除了花莲拥有利于鲸豚活动的深海沟以及黑潮洋流,近年花莲在生态保护及动物保育方面所做的努力也非常重要。

  【同期】船主 邱锡栋

  人为的部分,就是因为我们东部是一个在台湾算是比较晚开发的地方,而且这个地方没有所谓的工业,所以它的污染几乎是零,外海是很清澈很干净的,你刚刚看到像蓝宝石一样的海水。所以这个天然环境保持得非常好,所以这些鲸豚喜欢在这个地方驻足、游泳。

  【解说】离开花莲的东海岸,一路向南,就来到了花莲最南端。登上素以“金针花”闻名的六十石山,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金针花犹如金色的海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墨绿的山脉、金黄的鲜花宛如一幅色彩明丽的油画。游人徜徉在花丛间或打闹嬉戏,或合影留念。穿梭在蜿蜒小山径,山岚亭、台湾小瑞士观景亭、忘忧亭,都能眺望美景。花田负责人程文镒告诉记者,近年来花莲富里乡六十石山400多公顷的花田,从金针花的纯种植业,完成到金针花种植和旅游观光相结合的产业转型升级,大大提高了农户的收入。

  【同期】花田负责人 程文镒

  所以它有一部分它留起来让游客来这里观赏,那一部分它就要采收。所以你现在看到有绿色的,有黄色的。绿色的就是要采收,黄色的那片它就不采收,就是留给我们游客来看。其实观赏也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因为游客会上来,上来以后都会买他的商品。

  【解说】2018年2月,花莲遭受近海里氏规模6.5级地震重创,这座滨海之城一度让游客却步。但如今,无论是太鲁阁的游人如织,还是观鲸船的频频出海,或是金针花海中的对对情侣,仿佛都在重新诉说着这座观光小城的风采。

  范思忆 花莲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