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贵州八旬老人痴迷“十字绣” 耗时三百余天绣制32万针《清明上河图》

2018年09月06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贵州八旬老人痴迷“十字绣” 耗时三百余天绣制32万针《清明上河图》

  【解说】48种颜色的线,32万余个十字针脚,每天绣制10余个小时……贵州省清镇市86岁老人黄肇柏耗时300余天绣制完成一幅3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作品,令人惊叹。记者日前来到黄肇柏老人家中,见到了这幅精致的十字绣作品。

  【解说】透过镜头可以看到,在这幅绣好的《清明上河图》作品中,错落有致的房屋,高大的拱桥,集市热闹的景象都在一张绣图上完美呈现。

  【解说】黄肇柏老人告诉记者,与十字绣结缘是在2011年。那年正值黄老的80大寿,他寻思着制作一幅“寿”字作品,在当地街市的一家十字绣店铺,黄肇柏看到“健康长寿”字样的十字绣半成品,便好奇买回家中,在历经70余天后这幅作品绣制完成,自此,黄老便对十字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年下来,他先后绣制了《牡丹花开》、《春晓》、《富春山居图》、《沁园春·雪》等7幅十字绣作品。

  【同期】黄肇柏

  到2017年就绣了一幅大的清明上河图,三米就绣了320多天,这一幅是难度最大,时间又花得最多,比较艰难的一幅画。

  【解说】黄肇柏告诉记者,十字绣看似简单,一般认为,仅是在绣布上将不同颜色的线用十字针绣上即可,但对于《清明上河图》这样的巨幅作品,其绣制耗费的时长和难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同期】黄肇柏

  (十字绣)它有两线绣,有三线绣,有四线绣,我都是用三线绣的,这三根线就是六根纱,一个洞里面要穿4次,就是12根线,24根纱,这三线绣在绣的时候,经常要注意,3根(线)都要同时拉紧,其中有一股松了,这个画的质量就差了。(此外)320多天(绣制)这幅画,(有)32万多个十字,这个绣的时候必须要往一个方向走,不能绣乱针。所以说这30多万针,就像部队排列一样,脸都是同一个方向,这个是最难的了。

  【解说】《清明上河图》配备了两本图解小册子,记者看到,不同针形、不同颜色的线都用数字和符号做了分类,图册上,密密麻麻的彩线编号、针形符号让人眼花缭乱。因年事已高,视力大不如前,绣制过程中黄肇柏总是拿起放大镜认真查阅图解,一针一线,从不怠慢,直到绣制完成,32万余个十字针脚从未有一处出错。

  【解说】《清明上河图》的绣制耗时300余天,每天绣十余小时,仅每天来回抽针就多达2000余次……黄肇柏几乎全身心投入,家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但黄肇柏却乐在其中,越绣越“精神”。

  【同期】黄肇柏

  一般是六点多钟起床,七点钟以前就吃早餐,吃了早餐就开始绣,11点过,饭熟了老伴叫吃饭,都还要争取绣两针才丢针。吃完饭,放下碗又接着绣。每一顿饭都是这样,一直绣到饭熟了,叫吃饭了,才放下针。

  【解说】如今,《清明上河图》已全部绣制完工,这些年来,除了几幅作品放在家中当装饰摆件,黄肇柏将绣制的大多作品都赠送给了亲人和朋友,他向记者透露,接下来他还有绣制新作品的计划。

  【同期】黄肇柏

  草写的寿字,我想去买这个寿字,我在附近没有看到有卖,想去网上看一下有没有,这个草法和这个不一样,我很想绣一个这样的寿字,要想绣大的可能绣不了了,小的还可以绣一下,一年花一百多天这样可以绣一下。

  (蒲文思 冷桂玉 瞿宏伦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