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莫高窟“壁画医生”:从大漠深处走到丝路沿线

2018年09月09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981年,20岁的樊再轩来到莫高窟,学化学的他开始从事壁画修复。那时,莫高窟修复壁画者仅有四、五人,如今57岁的樊再轩在敦煌莫高窟修复壁画已有37年,莫高窟的技术保护团队也已达上百人。

  近期,中新社记者到访时,樊再轩正在修复130窟,技师们或除尘、或为壁画“打针”。樊老穿着工服在高高的脚手架上穿梭,指导技师们修复。他向记者介绍了莫高窟常见的病害,同时也表示修复并不容易,熟练的技师一天修复不过巴掌大,以前稳定的洞窟,现在又有新的病害产生,莫高窟的病害修复,一代代人做不完。

  【同期】莫高窟“壁画医生” 樊再轩

  常见的病害,一个就是颜料层的问题,颜料层起甲,然后就是和结构方面的病害就是空鼓,然后是和盐害有关的我们叫酥碱,就是莫高窟比较常见的就是这几种病害。

  【解说】樊再轩每次出门总想快点回到洞窟修壁画,媒体采访或学术会议邀请能不去尽量不去。他直言,在莫高窟不仅精美的壁画吸引他,还有很多前辈们的精神感染、鼓励着他,他对莫高窟始终有难以割舍的独特感情。

  【同期】莫高窟“壁画医生” 樊再轩

  当时,离开这儿的机会还是蛮多的,我就记得当时我在日本留学的时间,也是有国外比较好的保护机构,想请我在那边继续工作下去,但是我还是也回来了。来到敦煌莫高窟以后呢,慢慢的就是对敦煌产生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感情,就是这里边的艺术啊,这么精美的壁画会吸引你。而且有很多前辈,他们在很艰苦的环境下、条件下,都在这边长期的工作,就会感染我们,久而久之就是对莫高窟,确实产生了一个难能割舍的一个情感在里边。

  【解说】如今,樊再轩还参与全国其他地方的石窟壁画、建筑壁画、馆藏壁画修复,曾参与西藏布达拉宫、河南少林寺、山西云冈石窟等修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敦煌研究院为丝路沿线国家壁画修复、土遗址保护等提供技术支持。樊再轩也走出大漠深处的莫高窟,远赴塔吉克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解决修复技术难题。

  记者 李亚龙 南如卓玛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