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老挝古茶树沉寂千年 中国人保护开发成当地“摇钱树”

2018年09月10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为这座城市赋予了新的功能——“南宁渠道”。 通过“南宁渠道”,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为进一步宣传“南宁渠道”的影响力, 2018年7月至8月,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南宁市政府新闻办具体组织下,中国新闻社携手南宁电视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共同开展了2018“南宁渠道 丝路交响”跨国采访行动。报道组分多路共同体验并记录了共建“一带一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故事。

  【解说】“茶叶”曾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承载着浓郁的中国气息穿越千年前的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传播到世界各地。斗转星移,那时悠远而古老的移徙无法重现,而新的开拓者正在“一带一路”上身体力行的诠释着“传递”与“影响”。周锦福老先生,就是这样一位让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在老挝枝繁叶茂的中国人。

  【解说】66岁的周锦福祖籍河南,年轻时当过兵,转业后在广西柳州某国企工作到2007年退休。退休后,他没有像很多老人一样带带儿孙、旅游散心,而是通过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牵线搭桥,来到老挝进行商务考察。

  【同期】周锦福

  当时来(老挝)根本没有创业的想法,没想过什么是创业,一个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您爱喝茶)对,爱喝茶,喝了一辈子茶,我17岁开始喝茶,喝了差不多四五十年的茶,对茶的一个兴趣。

  【解说】在老挝考察期间,细心的周锦福发现,老挝是一个零工业国家,这意味着这里产出的茶叶纯天然、无污染。爱茶的周老不禁动了心思,经多方研究调查,惊喜地得知在老挝的原始森林里,有着为数可观的古茶树。

  【同期】周锦福

  第一次看到这个茶树,我根本不敢相信我自己的眼睛。真的,因为我们就没有看过这个高杆(茶树),十几二十米高,我第一次看到的就是所谓老挝的茶树王,在柏乔(省),三个人合抱那么一棵树,所以说当时不敢相信我们的眼睛,不敢相信是真的。

  【解说】意识到“古茶树产古树茶”的商机之后,周老先生立刻在老挝注册成立公司,积极向老挝政府申请并得到授权,对老挝境内的古茶树资源进行系统性的统计和普察,为他希望的保护性开发“做足功课”。然而考察过程中,周锦福发现,由于古茶树分布的地区生存环境差,当地的人们极度贫困,许多古茶树因为人们生存的需要,正面临被烧山、砍伐、沦为木材的命运。嗜茶如命的周锦福不忍看到在山野间艰难生存了百年、千年的古茶树被砍、被烧,于是马上决定投入资金,向老挝政府申请古茶树资源保护和扶贫开发古茶树资源。然而,让周锦福没有意料到的是,项目一开始就面临一个大困难。

  【同期】周锦福

  因为他(村民)正在砍这个树卖钱,结果你一来,不让人家砍了,当时也动用了政府这一块帮助协助,当时让政府出面,当地的林业部门,就说现在有人来开发这一块,跟他讲明道理,为什么不让你们砍了,因为这个是源源不断的财源,你们把它砍掉了就砍掉了。

  【解说】通过老挝政府有关部门和周锦福的多方努力,老挝古茶树的乱砍、滥伐现象得到了有效制止。而这仅仅是周锦福保护和开发老挝古茶树资源的开始。为了彻底弄清楚老挝古茶树的的源头和分布现状,当时已经57岁的周锦福先后走遍了老挝9个省份的古茶树分布区,

  【同期】周锦福 爬山现场

  从2009年开始在老挝境内全国大范围的进行茶叶的走访摸底,花了整整3年的时间,(目前咱们掌握的老挝境内大概有多少面积或者数量的古树茶),现在大面的总共是有4大片,其中有3大片都是千年古树。

  【解说】通过3年详实的普查和鉴定,周锦福发现,目前他们开发保护的茶树最年轻的都有300多年的树龄,而最年长的树龄已超过1370年,树围三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而像这样的千年古茶树,树干高度已经达到10到20米高。为了追根溯源这些古茶树为何大面积生根老挝,周锦福不仅联系老挝农业部门核对,还专门回到中国国内高校查阅相关资料;而且还去到相邻的越南、泰国、和中国云南等地,走访了近5000人,溯源古茶树得到第一手相关资料。

  【同期】周锦福

  种下这些树的人,已经因为这里的生活环境太恶劣了。他们在这里已经没办法在生存了。(他们是什么人?)他们就是我们华人,是中国人、是云南人,他们是茶马古道顺着湄公河下来,所以说这些古茶树都是沿着湄公河边。

  【解说】周锦福逐一记录在案的这些古茶树,大多生长在人迹罕至、海拔1500-2000米的热带雨林地区,交通状况恶劣,进出雨林造访古茶树都要依靠当地人带路、徒步进入。当地居民多数人家是依靠种植橡胶、庄稼或其它农作物维持生存,不少古茶树因此被“烧荒“改种橡胶,或是砍掉卖木头。那么,周老先生的团队所计划、设想的“保护性开发”,面对这样的状况,又将怎么保护,如何开发呢?

  【同期】周锦福

  (这个保护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因为现在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为什么,当地的村民知道它的经济价值了,(就是咱们茶厂收茶叶)对,过去是没有人收茶叶,他来砍树卖树,那现在他知道就这么一棵树,一年这棵树上面的青叶采下来做的茶,几百美金,你现在让他砍他都不砍了。

  【解说】古茶树的保护性开发带来的不仅是茶叶,更是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希望。经过科学有序的保护,结合扶贫开发,聘请村民保护茶山、茶株,教会当地村民们采茶、制茶,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当初不足150美元到现如今1500美元以上,最多的甚至超过1万美元。

  【同期】周锦福

  像现在我们到那些个村里,说实在话,村民像接财神一样。

  【同期】老挝川圹省蒙别县鹅安村 东勺么阿

  从2012年到现在村民在鹅安村有钱了,买摩托车,买拖拉机,住新房子,现在很舒服。

  【解说】从2008年驻足老挝创业至今,周锦福和他的团队也多次得到了老挝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并获得了老挝政府颁发的国家级资源开发类“特殊贡献奖”。同时,他还参与了很多促进中、老两国政府间友好交流的活动,在他的帮扶下老挝国家乒乓球队多次到中国交流学习,周老先生则被老挝国家乒乓协会特聘为副主席,多次荣获老挝国家文体教育部颁发的“特别贡献奖”。而沉寂在茶马古道上的这些古茶树,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遇到了对的人,也进而焕发出一个地区新的生机与活力,这既是缘分更是丝路精神的力量。

  记者 李越 老挝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