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伙食不错 留学生很多

2018年09月13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朝鲜的大学教育是什么样的?日前,中新社记者受邀到金日成综合大学采访,与朝鲜最高学府近距离接触。

  有72年历史的金日成综合大学位于平壤市大城区的龙南山山麓。记者来到校园的时候,正赶上学生放暑假,校园内比较安静,偶尔能够看见一两个穿白色衬衣的大学生匆匆走过。

  在大学的电子图书馆,几名大学生正在电脑前学习,有学生聚在一起小声地讨论着问题。不时有人来到阅览室的门口,向管理员递上阅览证。

  在校方人士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几间多媒体教室,这些教室里有着整齐的座椅,成排的电脑,室内干净整洁,液晶显示屏等电子教学设备看起来都很新,记者看到一台开机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windows xp的系统。教室内偶尔能够见到学生在角落里学习,有的并没有打开电脑,只是把这里当做自习室。

  【现场声】(学哪种外语呢)在学英语。

  【解说】面对记者的提问,学生显得比较腼腆,声音也很小。

  据校方人士介绍,正常上课期间,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非常丰富。

  【同期声】金日成综合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金志现:

  我们学生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爱好去学习。课程一般是在上午,下午有很多课外活动,学生们可以与教师一起,去生产小组进行实践活动,也可以去图书馆,去游泳馆,或者去运动场运动,根据自身的条件去学想学的东西。

  【解说】记者随后来到游泳馆,与阅览室里的“冷清”相比,这里人声鼎沸,男女大学生们身着泳衣在泳池里戏水,不时有人从跳台上一跃而下跳入水中。校方人士称,这里是朝鲜最好的游泳馆,有国际标准泳道,长50米,跳水池深5米,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免费游泳。在金日成综合大学,游泳和足球、排球一样,都是在大学生中比较受欢迎的运动项目。

  【同期声】金日成综合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金志现:

  我们学生很喜欢足球、排球,虽然也喜欢篮球,但是因为身体条件上有压力,所以不太打篮球,喜欢足球,喜欢游泳。

  【解说】校方人士称,游泳馆、电子图书馆是金日成综合大学“最伟大的校友”金正日同志在2009年至2011年送给学校的两件礼物。谈起学生的日常生活,金志现表示,学生们的伙食不错,而且免费。

  【同期声】金日成综合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金志现:

  在我们伟大将军的指示下,学校每天中午给每位学生发一个汉堡,午饭时间除了正常的午餐,还有汉堡和汽水。

  【解说】金日成综合大学创立于1946年10月1日,目前有教师六千名,学生两万多人。学校有8个学院,36个系。朝鲜大多数领导干部都毕业于这所学校,很多技术骨干和模范先进人物,也是该校毕业生,金日成综合大学也因此被称为朝鲜的“干部基地、人才摇篮”。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也曾在这里学习,学校的革命历史陈列馆里珍藏着他曾经穿过的校服、用过的桌椅,以及大学期间读过的书籍。记者仔细浏览了一下发现,除了金日成的讲话文章之外,还有《三国演义》、《孙子兵法》、《资本论》、《战争与和平》和《朝鲜文化史》等。

  如今,金日成综合大学的教育条件和教育环境在朝鲜达到最高水平。目前,也有来自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此学习。

  【同期声】金日成综合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金志现:

  在这里学习的留学生很多,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老挝、越南等国,中国的留学生、实习生最多,大约占百分之七八十。我还给中国留学生上过课,中国学生水平差异很大,有学习很好的,也有不太好的。总体上看,来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学习热情都很高,性格也很温和,他们觉得这里的生活还不错。

  记者 赵安源 邱宇 朝鲜平壤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