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老照片收藏达人:35万张照片 回看百年历史

2018年09月13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老照片收藏者 康学松

  这张照片是1953年的宣武门,60年代初期已经给拆掉了没有了,这是老北京城门楼子非常全的一张照片。包括这展示了城墙,全部都带着;包括你看这块的四合院,这四合院多完整;然后过去的老公交车,它是环着这个城走的。

  【同期】老照片收藏者 康学松

  我叫康学松,是一名摄影师,又喜欢收藏老照片。

  【解说】今年54岁的康学松从1997年开始收藏老照片,至今已经21个年头,收藏的照片多达35万张,并创办了一家私人影像博物馆。近日,记者走进了康学松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影像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墙上密密麻麻的照片让人眼花缭乱。电影明星、伟人政要、市井百姓、风景建筑……两层楼的每面墙上挂着近万张照片。

  与其他博物馆不同,康学松不喜欢在照片旁配解说文字,他更希望把空间节省出来,展示更多影像。

  【同期】老照片收藏者 康学松

  自己喜欢摄影,猛然间有一次到附近的废品收购站走一圈,那会喜欢老报纸,猛然一看有好多老照片,就跟老板商量说能把老照片卖给我吗?“不用(钱),拿走吧”,一大摞抱着回家,回家一看,就从那开始越来越喜欢。

  【解说】从晚清到民国,从抗战到新中国,康学松收藏的照片跨越了上百年,许多常在教科书上见到的经典影像,就藏在康学松的博物馆里。

  从胶片到数码摄影器材更迭的年代,康学松趁各出版社清理库房的时候收藏了大量的老照片。

  【同期】老照片收藏者 康学松

  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这有两面包车老照片,你要不要?我说怎么可能有两面包车呢?他说当然了,某地方某社在那清的库房。等开过来以后我真傻了,面包车里一个人都坐不下,你想那得塞了多少?我就弄了基本上有一个多月,拆开包一点点拾,弄得都快成鼻炎了,天天打喷嚏,都是(因为)那霉臭味。

  【解说】除了报社、出版社的库房,康学松还从废品收购站以及从私人或拍卖场购买。为了收集照片,康学松也吃了不少苦。

  【同期】老照片收藏者 康学松

  我记得我收了一口袋东西,大约花了13万多,给我的时候还特别不经意,提溜起那口袋,离老远就扔给我了,这一扔这口袋下去了一半,(照片)给挤碎了,全给挤碎了。(那您不心疼死了?)心疼死了!

  【解说】如今,康学松的影像博物馆创立一年多。让他欣慰的是,许多观众通过他的收藏,看见了历史的模样,甚至还有学校把这里当成课外教育基地,更有热情的观众主动向他赠送老照片。

  【同期】老照片收藏者 康学松

  上我这来参观的有两个人,来了一趟又来了一趟,每天都在这看半天,后来看完了以后跟我聊了聊天,说我们下次再来,我们家搬家有很多老物件,还有一些老照片,我给你拉过来。我说那您算算多少钱?不用钱,他说我来了两次了,我就是为了跟你聊天,看看你是不是真(心)地搞这个。

  【解说】天色渐晚,博物馆已经到了关门的时间,可康学松还没有离开。他戴着手套,认真地整理着一本本旧相册,小心地吹去表面的浮尘,像呵护孩子一样爱惜着这些老照片。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