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22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 点赞兵团发展建设

2018年09月16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2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 点赞兵团发展建设

  【解说】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阿联酋等19个国家的22家海外华文媒体9月9日至14日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主题采访活动。

  期间,他们深入新疆兵团第二师、第一师两个师市进行交流。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参访铁门关遗址,感受沿袭2000多年的西域新疆屯垦戍边历史。

  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告诉记者,从西汉起屯垦戍边,到新中国成立后延续屯垦戍边好的做法,这向炎黄子孙昭示新疆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同期】(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 范轩)我觉得它的意义实在是太重大了,比方说这个关卡是从西汉就开始的,那个时候我们就有屯垦戍边的概念,一直延续到这么长时间以来,到新中国的建立,我们仍然借鉴和学习了,历史上一些比较科学比较好的,对于国家稳定领土完整,一些有意义的做法。

  【同期】(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 冰凌)实际上在古代时期已经有这样子一个关卡,说明我们兵团,开拓这条路,建设这些是有历史渊源的。我们生产建设兵团守卫在这边,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

  【解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辣椒种植基地和二十四团葡萄种植基地,采访团一行了解新疆兵团农业发展情况,纷纷为新疆兵团种植业点赞。

  美国《中美邮报》社长屠新时称,新疆兵团农业产业化、机械化具有引领作用,值得推广。

  【同期】(美国《 中美邮报》社长 屠新时)白山黑水变成青山绿水,我觉得这是我们兵团的贡献和力量所在。而且改变了整个我们自然山水的面貌,特别是耕作的水平和产业化、机械化、市场化,这个对我们整个中国的农业也是一个引领作用,是有方向性的指标性的意义,所以确实很有感触。

  【同期】(奥地利《海内外》杂志执行社长常晖)完全没有想到,我都不相信有这个环节,在兵团里面,你们自己种葡萄、酿葡萄酒,而且酿出这种品质的葡萄酒,真的是没有想到的。

  【解说】采访团一行还走进第一师阿拉尔市,参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感受新疆兵团艰苦的屯垦戍边史,随后还参观了第一师十六团塔里木河源头。

  【同期】(匈牙利《新导报》社长 耿洁)总的感觉就是在这(几)十年的过程中,发展还是非常快的,我是第一次来兵团,我会把我所见所闻,通过我们的媒体,带给海外的华人华侨。

  【解说】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会尽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对外宣传新疆兵团形象和发展成就,扩大新疆兵团的对外影响力。

  据悉,“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主题采访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由新疆兵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承办。

  记者 张阁 新疆乌鲁木齐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