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京味儿涂鸦现身北京胡同 各国艺术家创造打卡新地标

2018年09月25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京味儿涂鸦现身北京胡同 各国艺术家创造打卡新地标

  【解说】从老北京炸酱面、冰糖葫芦和肉龙,到兔爷儿、京剧脸谱和舞狮,再到非遗手工匠人……近日,在前门廊坊二条胡同的墙壁上,出现了饱含浓郁老北京味道的彩色涂鸦。9月24日,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西班牙等地的涂鸦艺术家,在胡同的墙壁上完成了融入中国风的涂鸦作品。前卫的涂鸦艺术与传统的北京味道碰撞结合,为胡同添了几分色彩。

  来自中国台湾的艺术家王国仁是第一次到北京进行创作。他在廊坊二条与门框胡同交汇处的墙面上,绘制了一幅老北京味道的涂鸦作品。旧旧黄黄的色调、挂着灯笼和布幌的店铺招牌、拉黄包车的车夫……都把人带回到老北京胡同热闹的场景。为了连结老北京胡同和现在的廊坊二条,王国仁还把胡同里的“网红猫”大花融入到了作品当中。

  【同期】涂鸦艺术家 王国仁

  比较特别是我们这条胡同里有一只比较网红的猫叫大花,它是一只真实的小猫咪,很可爱,也是一只非常火的猫。现在我在1.5条里面也是画出一只大花,所以说它也是变成了大花的另一个网红,大家来这边拍照的时候也会互相的摄影打卡。

  【解说】中国涂鸦艺术家韩博是这次涂鸦墙项目的艺术总监,在创作之前,韩博带领团队调查了街道的历史,拜访了胡同里的非遗传承人和工匠。在韩博得作品中,胡同中老匠人的作品,作为灵感来源,也呈现在涂鸦墙上。

  【同期】涂鸦艺术家 韩博

  有一些锦盒,就是这里做锦盒的大师做的,印章就是这边做印章的大师做的,包括这里面摆的物件,都是这些人家里的拍照取景。还有这个壶也是杨大爷家的壶,这个画也是这条街上的画。就是让大家把这些东西都连在一起,把感情和历史文化都连在一起,我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很温情的呈现。

  【解说】在涂鸦艺术家创作的过程中,除了路过拍照的游客外,胡同里的居民和城管也都时不时走到跟前,和艺术家们聊聊天,或是提提意见。十几天的创作周期,早就让这些画者和当地的居民有了默契。在胡同里创作的感觉是王国仁前所未有的,这样的创作让他觉得充满了人情味。

  【同期】涂鸦艺术家 王国仁

  之前在别的地方创作的时候,可能就是画个墙,没有和别人聊天,就是感觉好像冷冰冰的。在这个胡同,因为有很多大爷姥爷,或是店家老板或老板娘,他们都非常亲切。会出来问你画了什么,跟你互动,(问你)吃饱了没。我觉得在胡同里创作涂鸦非常有人情味,还有一个重点有一个温度,它会让你在创作的时候不孤单,充满了感动。

  【解说】提到涂鸦,多数人想到的是离经叛道、情绪宣泄和亚文化代表。而现在,京味儿涂鸦走进了北京胡同。马来西亚华人涂鸦艺术家蔡威勇绘制了一个京剧公仔。他觉得,通过涂鸦这种形式,去传承中国传统京剧文化,非常有新鲜感,

  【同期】涂鸦艺术家 蔡威勇

  其实这个文化在美国是嘻哈这样的东西,以前是很叛逆,但是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会变成一个艺术。我们艺术家就用这个方法去表达这个东西,而且我觉得画中国的东西会很不一样,因为老外看到以后,会觉得:哇,原来这个涂鸦也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去表达。我觉得这个是很创新,很有新鲜感的。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