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台湾光复里猫村:“喵星人”的天堂

2018年09月26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从台北乘台铁近一个小时,就到了位于新北市瑞芳区的小镇猴硐,如今,这里是台湾最有人气的观光景点之一“光复里猫村”。未出车站,各色猫咪主题装饰就迎面而来,灯饰、壁画、雕塑、邮筒,甚至连洗手间的墙壁上,都有猫咪画像。

  走出火车站,就看到一条长长的木制栈道,当地人告诉记者,这叫“猫桥”,也是通往猫村的入口。“猫桥”两侧铺设了高低错落的猫步道,旁边放着猫粮,供猫咪嬉戏享用。走在猫村,随处能与猫咪邂逅。它们或是慵懒地躺在地上晒太阳,或是快步小跑在草地间,或是站在木石上瞭望远方,憨态可掬。

  猫村中有不少设计别致的文创小店,大多以猫咪为主题,贩售各类文创产品。许智勇是一家文创店的店长,在此开店五年。从他口中,记者得知了“猫村”的由来。

  20世纪时,猴硐本是台湾的煤矿重镇,鼎盛时期煤产量约占台湾总产量的10%,产业的兴盛吸引不少矿工前来,鼎盛时期这里的人口超过6000人,如今仍可看到横跨于基隆河上长长的运煤桥。20世纪末,随着开采难度增加及进口煤竞争,煤矿业日渐衰微,猴硐小镇随之没落。然而一位摄影师的到访,让小镇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

  【同期】猫村文创店店主 许智勇

  它以前是个矿区,然后矿工养来防老鼠的,后来矿工矿客没落了,然后猫咪留下来,变当地居民照顾,然后以前不懂得节育,猫咪会越生越多,然后后来有一个摄影师,来这边拍照,传到外面去,大家才知道这边有很多猫,最多的时候应该有快五百(只)了吧。

  【解说】许智勇说,在猫村,每只猫都有自己的名字。最著名的是被叫做“四大天王”的四只猫,分别叫“流鼻涕”、“黑鼻”、“麒麟尾”和“大头”。其中“黑鼻”因鼻上一撮黑毛得名,最受欢迎,可惜在八年前去世了,如今在猴硐车站内的“猫站长”塑像,就是以它为原型创作的。在这里,猫咪才是村子的主人。许智勇的店中,随处可见猫咪的踪影。

  【同期】猫村文创店店主 许智勇

  像这只叫无尾熊,它因为它尾巴很短,它每天几乎都会来这边睡觉,然后像地上那边还有一只长毛的,它也是以前被人家丢在这边的,它叫做啦妹,这只叫琪琪,然后像我们街猫其实看耳朵就可以看得出来,男左女右,剪耳朵剪右边就是女生,剪左边就是男生。

  【解说】记者走访得知,猫村绝大多数的猫咪都是流浪猫,当地居民和店家,几乎每家都会自觉地给猫提供食物,带猫咪看病。对他们来说,这里的猫早已成为自己的家人。如今,这座藏在绿茵山谷中的小镇,也因为生活在其中这些小生命,焕发出新的生机。

  范思忆 新北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