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内外各界人士齐聚孔庙 共祭至圣先师孔子

2018年09月2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8日,2018(戊戌年)祭孔大典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的孔庙内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孔氏后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等两千余名各界人士,汇聚孔庙,依次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共同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

  【解说】记者在祭祀现场看到,翠柏琉瓦与朱红汉服、黄色绶带相映,印有儒家经典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杏黄色旗帜竖立孔庙迎宾路两侧,使秋日里的孔庙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据了解,每年的祭孔大典以春秋两祭为主,其中孔子诞辰日举办的“秋祭”最为隆重。

  【同期】戊戌年祭孔大典导演 孔凯

  春祭是万物生发,我们都是抱着一种尊崇之心,在孔子出生地(尼山)向先师行礼,礼仪稍微简单一点,主要礼仪还有,秋祭比较复杂,比较隆重,人员比较多,咱们春季祭祀采用的六佾(礼),公祭现在都是八佾(礼)。八佾(礼)是(礼仪中)最高等级,天子行祭祀之礼就是八佾。

  【解说】上午9时,晨钟响起,祭孔大典正式开始,海内外人士佩黄色祭奠绶带,正衣冠,整肃容,在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导引下依次步入大成殿,恭祭孔夫子。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侨陈治年连续两年到曲阜参加祭孔大典,他告诉记者,曲阜是孔圣人的故乡,来此参加祭孔大典具有特殊意义。

  【同期】马来西亚华侨 陈治年

  我本身的事业和人生,我都认为他(孔子)所讲的一切对我帮助很大,非常大。原本今年我们都打算安排更多人来参与、出席,就是很可惜我们这一次拿不到太多门票,所以我希望会陆陆续续带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到孔子文化,非常难得传承下来各方面的智慧。

  【解说】在祭祀现场,中外人士依次向孔子敬献花篮,行鞠躬礼后,孔子后裔代表纷纷来到大成殿前,按地域组成队伍, 依次在孔子像前行跪拜礼,以示对先祖的怀念。来自河南的孔子第74代孙孔红生告诉记者,河南约有30余万孔子后裔,许多后裔无法亲自参加祭孔大典,便自发在当地的文庙、家庙进行祭祀,追思祖先。

  【同期】河南省孔子后裔代表 孔子第74代孙 孔红生

  河南是一个人口的大省,孔子后裔大概有30多万,这次来了20个人,大概都是我们各个支派里面的优秀代表。河南那边咱们孔子后裔9月28日很多族人没有来,就自发在当地的文庙、家庙里面,在同一时间怀念祖先的同时,也提升自己,始终不忘自己是孔家的后人。

  杨飞 山东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