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站上世界领奖台的轮椅舞者:还要学习更多技能

2018年09月30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站上世界领奖台的轮椅舞者 吴同昱:我还要学习更多技能

  【解说】

  9月的广州,依然艳阳高照,一大早,就有一帮街坊,在领头的带领下,一起做着运动前的热身准备,场景仿佛晨练,但不同的是,这里的大多数人,都坐在轮椅上。

  不过,如果你以为坐轮椅就代表活动不便的话,就大错特错了。

  【同期】轮椅舞者 吴同昱

  今年五月份在德国,参加的世界轮椅锦标赛,获得了男子独舞第三名,然后混合拉丁舞第二名,混合拉丁舞和男子独舞现在是排名世界第四。

  【解说】

  知更鸟是广州一个专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的组织,这次他们为一众“轮友”请来了这位名列世界前茅的轮椅舞者吴同昱,一开始大家都有点紧张,毕竟在轮椅上的舞蹈,听上去就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不过在吴同昱的带领下,气氛慢慢活跃起来,大家都要求吴同昱秀一段。

  【解说】

  这位轮椅舞者上身健硕,肌肉发达,在选择轮椅舞蹈之前,他还是一名举重运动员,而同时,他也一直在一家外企做文员,业余时间热爱唱歌,吴同昱可以说,如今是多才多艺,而且每一项都变现突出。但是一路走来的艰辛,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

  【同期】轮椅舞者 吴同昱

  最关键的我觉得是身心上的,因为你在跳舞的过程中,不仅是你在学这个舞蹈,还有你在和自己去比赛。比如这个动作做不好的话,你会去怀疑自己是不是,自己不行啊,不适合跳舞是吧,因为我们天生就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去跳舞,所以的话更重要的是心理这一块,所以克服这一块的话还是要靠自己不断的给自己鼓劲。

  【解说】

  小儿麻痹症让他在年幼之时就与众不同,但吴同昱说,家庭给与他的自由和鼓励,让他从小就有了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而这对于他后来的成长,格外重要。

  【同期】轮椅舞者 吴同昱

  平时的训练我们如果有一些大的比赛,平时的话会加强一个礼拜有四到五次的训练量。我都是下班之后,然后再去天河南沙,就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那边和舞伴搭的,因为我们的资源是很有限的,所以我们也很珍惜,珍惜每一次的跳舞。

  【解说】

  10岁的时候,妈妈背着他去上学,20岁,他开始了他的体育梦,27岁,他成为广州首批轮椅舞蹈队成员,现在30岁,轮椅在他手里幻化成双腿,转出华丽的舞步。现在,吴同昱每天都还在上班,然后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训练,

  谈及未来,他略微羞涩表示,生活上,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伴侣,工作上,还想学会更多技能,做一名机械操控师。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