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台湾嘉义阿里山:“五大奇观”装点秘境

2018年10月05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一首《高山青》唱出了阿里山的绮丽秀美,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台湾嘉义县的阿里山探访。

  阿里山山脉是台湾五大山脉之一,面积广阔,包含塔山、祝山、松山等20多座2000米以上的山峰。阿里山以山中的“五大奇观”闻名,包括日出、云海、晚霞、神木和高山火车。

  在天气晴好的日子登上阿里山,穿梭山路之间,往往会被远处山巅的壮阔云海吸引。云层绵密重叠,或浓密厚重,或轻薄雅淡,萦绕在山巅之间,观之无边浩瀚,令人不经品味起南北朝时期诗人陶弘景“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的怡然心境。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上,就来到位于山顶的阿里山高山火车站。高山火车是阿里山五大奇观中唯一的人造景观。据悉,这条铁路既是森林铁道,也是世界少有的登山铁道和高山铁道。完整的阿里山森林铁道从海拔仅仅30米的嘉义出发,一路向东,途径竹崎、神木、阿里山等站后,在沼平车站分出东西两线。其中海拔2400多米的祝山站为全台湾最高的火车站。短短70多公里的旅程,可以观赏到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的自然景观。

  乘小火车至神木站下车,就可以观赏到五大奇观之一的阿里山神木。所谓“神木”指的是树龄在千年以上的巨型树木。而阿里山上的神木大多为“红桧树”,是台湾特有的木种。往往一株上千年的神木,其底部就需要十多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够围起来。走在林荫小道上,慈云寺、小笠原山等景观错落有致,上千年的神木随处可见,盘根错节,遮天蔽日。

  傍晚时分,行进在阿里山公路上,一轮夕阳将天空装点得绯红一片,美轮美奂,绚丽非常。择一处空旷之地,欣赏余晖中阿里山的漫天晚霞,看一轮橘色的夕阳缓缓沉入地平线,令人神往。

  无论是壮美的云海、绮丽的晚霞,还是参天的神木、古老的火车,这些阿里山特有的景致都装点了这片神奇的秘境,为它蒙上一层神秘而浪漫的面纱。

  范思忆 嘉义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