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厦门萌娃巧手搭“古厝” 寻回被遗忘的记忆

2018年10月1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厦门萌娃巧手搭“古厝” 寻回被遗忘的记忆

  【解说】身处现代都市,不少人见惯了高楼大厦,却对中国传统建筑缺乏了解,为寻回被遗忘的记忆,10月11日,一场别具趣味的“赏古厝”作品展,在福建厦门曾厝垵幼儿园举办。

  【解说】现场,幼儿园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协助下,搭建起一个个造型丰富、细节精湛的建构作品,骑楼、番仔楼,一栋栋充满闽南特色的古厝,映入眼帘,成了操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期】家长 黄天明

  这个作品就是小朋友跟家长一起做,然后大家就小朋友也参与,满足小朋友比较好动,对新的东西很好奇,然后他们就很高兴参与。

  【同期】家长 郭玺

  幼儿园举办这样的活动很好,可以丰富孩子的一些课余的生活,然后也增进了家长跟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

  【解说】在福建厦门等闽南地区,还尚存传统民居——闽南古厝,该建筑以“官式大厝”为主,故又名“皇宫起”。它形似殿宇,出砖入石,是中国古民居的典型代表,邻里之间,串门聊天,这样的场景,曾经在古厝里经常可见。此次幼儿园小朋友搭建的许多作品就是以闽南古厝为原型。

  【同期】家长 黄清泉

  闽南古厝确实是很有特色的一个建筑,文化遗留,但是我们现在可能就是说,新一代包括我们自己可能就是说从小的生长环境,可能都有点越来越脱离这种传统的建筑。

  【同期】家长 薛瑞敏

  (搭古厝活动)贴近生活,能够起到动手的能力,让他们亲自动手去制作,去绘画,去设计,更多地去参与古厝的建造,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更深入了解这个古厝的文化。

  【解说】在搭建作品前,家长和小朋友共同翻阅闽南建筑文化知识资料,搜集低结构材料,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同期】厦门曾厝垵幼儿园 副园长 曾毅红

  这个活动主要是让孩子在感受闽南建筑文化的基础上,用他自己喜欢的方式,然后跟家长一起,家园携手一起来表征他们心中对闽南建筑文化的一个认识。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