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口一私人票证博物馆:1600余份各类票证尽显时代变迁

2018年10月12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海口百年骑楼老街有一家名为海南铭德的私人票证博物馆,收藏了一千六百余份,上至清代下至近现代中国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债券、地契、房契、婚书、证书、粮布票、银行储蓄单等16个种类的票证。10月12日,记者走进该博物馆一探究竟。

  据海南铭德票证博物馆馆长王馨慧介绍,该博物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开馆,馆中的展品由李先生、朱先生两位创始人历时30余年从全国各地收藏而来。开馆至今一直是免费参观,希望民众通过一张张小小的票证了解不同时代人们的生活点滴、看到时代发展变迁。

  【同期】(海南铭德票证博物馆馆长 王馨慧)当时开馆的目的就是展现一些从清朝到民国、再到建国后的人民生活的点滴,这一张一张的票据透露出了当时生活的情况。人民生活就是从开始的物质匮乏、然后到计划经济、再到改革开放后的物质逐渐富裕,然后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解说】清光绪年间的地契、婚书;民国时期的官契、债券;计划经济时代的粮布票、以工代赈票、烟证……每一张票证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是一个时代的呈现,记载着中国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观展民众穿行其间,仿佛游历在历史的长河中,纷纷称赞不绝。

  【同期】(观展民众 赵先生)可以有一种,比如说让人家感觉这是以前的一种收藏,让人家知道这是我们以前(生活)的证明,房屋有房屋的证明、粮票有粮票的证明、布票有布票的证明。(就是让民众可以增长一些知识吗?)对,让民众增长他们的知识。

  (观展民众 于先生)首先就是很长知识,这里面一些票证小时候家里有,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然后家庭住址的变迁很多都已经遗失掉了,到这边可以找一下小时候的感觉。而且票证本来又属于合同的一种,这个是一个契约精神,现在很多人都需要这种契约精神,到这边就是提醒自己,在做人做事的时候,遵守这种比较淳朴的契约精神。

  【解说】从签字盖章的地契、房契、债券到红纸书写的婚书、聘礼书、娃娃亲书,票面上的文字、图案和符号再现了历史,尽显人民的智慧,同时每一张票证背后更呈现出从古至今人民百姓的契约精神。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