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州少年蒙眼下象棋凭高超记忆力对弈 呼吁关爱盲人

2018年10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带着眼罩,心中有阵,眼前的小选手们淡定自若,认真思索后报出自己的步法,不时施展奇招。这是记者10月14日在福州三坊七巷见到的一幕。当天,2018年福建省首届“交换视界”少年公益盲棋赛在福州精彩上演。

  【解说】虽然蒙着眼罩,但是孩子们凭借着强大的记忆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将对手和自己走过的每招棋牢记于心,淡定自若地走着棋。

  【同期】参赛选手 黎可杰

  普通象棋我觉得就是他看着棋盘来去算,盲棋的话就是脑中先把那个棋盘想象出来去算,然后对记忆力要求可能更高一点,我觉得是这样,因为很容易算着算着就把自己原来的棋给记丢掉。

  【同期】参赛选手 卢冠廷

  下盲棋的话就是说你只要记得棋盘,不要想太多,要不然会忘记局面,我今年十岁我喜欢下盲棋。

  【解说】众多的参赛选手中,记者见到了来自福州盲校的郑达鸿,他也是此次参赛的一名盲人选手,郑达鸿从小就喜欢象棋,尽管眼睛看不见,但是他在与对手对弈过程中,不仅能准确说出对方每个棋子落下的位置,还能迅速找到反制的招数。

  【同期】参赛选手 郑达鸿

  盲棋的话不仅是棋力,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记忆力,可以找到自己记忆力方面的极限吧,就是说你记忆力在哪你自己知道。

  【解说】记者了解到,盲棋又叫蒙目棋,比赛双方不看棋盘,仅通过裁判口述行棋的招法招式与对手对弈。为此,棋手必须记住棋盘上32枚棋子不断变化的方位,还要谋划破敌良策,因此,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同期】赛事裁判长 陈秀琼

  棋是千变万化,变化非常大的,我们如果正常明眼下棋的话,棋它都是变化很大,然后我们在蒙目的情况下,你要记住盘面,难度非常大,但是今天我看赛场来参赛的这些选手,可以说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表现得非常好,非常出色,赛出他应有的水平,整体水平还是挺高。

  【解说】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公益比赛,让普通人体验盲人的世界,激发全社会对盲人群体的关注、关心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人间的大爱。

  【同期】选手家长 兰女士

  通过这个盲棋,孩子更关心这些盲人,还有就是有障碍的这些人,知道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尊重他们,呼吁社会关爱盲人,关爱这些有障碍的人群。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