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岸合编《妈祖文化志》编纂告竣 全面展现妈祖文化

2018年10月17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传承妈祖文化,永铸两岸同心——《妈祖文化志》编纂工程告竣仪式10月17日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活动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志为媒,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

  【解说】《妈祖文化志》是首部由两岸合编的妈祖文化专志,于2009年启动编纂,由福建省方志委与台湾妈祖联谊会联合组织两岸专家学者历时8年,编成《妈祖宫庙与文物史迹》、《妈祖祭典、活动与民俗》、《妈祖文学艺术与学术研究》、《妈祖信仰组织》四卷,首次较为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述了妈祖信仰的形成、发展、流布、影响等,宣扬了“积善、立德、大爱”的妈祖精神,展现了寻根文化、和平文化、爱国文化和美德文化等妈祖文化内涵。

  【同期】福建省方志委副主任 俞杰

  这部志书呢凝聚了两岸专家学者、有关机构、高校、社团作者们的巨大心血,相信这将是一部传世的力作,那么妈祖文化志编成出版之后,相信彰显妈祖文化弘扬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脉,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下一段我们还将组织妈祖文化志入台,举办首发式,并向台湾各妈祖宫庙赠送这一志书。

  【同期】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 林金赞

  把世界妈祖宫庙的发展过程都展示在这本书上,把包括妈祖的文化,也把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传播世界各地。

  【解说】当天的活动现场,先后举行了样书揭幕仪式、交付出版签字仪式等。台湾妈祖信众及海内外妈祖宫庙代表共襄盛举。

  【同期】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 郑铭坤

  那今天我们要把这一段妈祖的历史在台湾为什么有这么多年的信仰,各宫庙的历史点点滴滴都写出来,还有妈祖好评的事迹都写出来,把这些精华,为什么妈祖有这么多年的信仰,我们把妈祖的文化可以好的给它留下。

  【解说】近年来,福建省方志委组织编纂了《福建省志·闽台关系志》、《福建省志·台湾同胞联谊会志》,整理出版《闽台历代方志集成》,与民营企业合作共建全国首个两岸方志文化服务平台——闽台方志万祥馆,积极推进闽台方志文化交流,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解说】记者了解到,妈祖是两岸共同信奉的海上女神,目前在台湾有分灵宫庙2000多座,信众1000多万人,妈祖文化也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桥梁。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