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媒高层在上海感受文化传承

2018年10月22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21日,参加“2018海外华文媒体看上海”活动的华媒高层代表来到上海川沙和豫园,在川沙老街、“内史第”和豫园感受上海这片土地所承载的文化脉络。

  一方舞台,数套桌椅……在川沙老街老祖禅堂,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欣赏了沪剧《庵堂相会》的片段“看龙船”与“搀桥盘夫”。老祖禅堂的创始人宣浩是土生土长的川沙人,他告诉记者,东乡调的发源地就在川沙,当日听的折子戏在当地也是相当普及。

  【同期】(老祖禅堂创始人 宣浩)我因为从小也是跟着我母亲,她是一名演员,我也是带着这样一个乡愁,带着这样一个热爱来做这个事情的。其实好多沪剧,它的一个版本,当时的创作都是真实反映了我们上海周边地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解说】美国海外电视网总编辑莫利人十多年前就采访过王文娟、徐玉兰等多位越剧表演艺术家,此前对沪剧和越剧亦有了解。她说,海外有不少华人对传统戏曲文化很感兴趣。

  【同期】(美国海外电视网总编辑 莫利人)我是上海人所以我也听得懂,这几个剧种我都听得懂,我是希望它们能够发扬光大。另外一个,确确实实因为我们在海外有很多怀旧的人不少,如果他们能够去演出的话,让(海外华人)他们了一点乡愁。

  【解说】 在川沙,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还参观了江南官宦宅第“内史第”。沈树镛、沈毓庆、黄炎培、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等名人都曾在此居住。

  【同期】(《印尼新报》总编辑 李卓辉) 看了“内史第”感受很深,这里面培养了许多伟大的人才,影响了中国半个世纪。他曾经在1915年访问过印尼,当时就提出非常有见解的意见,就是说华文教育不单要教中文,也要教当地的语言,使它能够配合融入当地,对当地社会有贡献,这个理念到今天还是正确的。

  (巴基斯坦《华商报》总编辑 朱家磊)川沙这里在上海来说具有比较悠久的历史,来到这里参观了黄炎培故居之后,我才发现,他可能为我们近现代的教育也埋下了相当大的伏笔。

  【解说】当日,海外华媒高层代表参观了上海豫园,详细了解了江南古代园林特色和豫园历史。华媒代表还于当晚在豫园九曲桥畔的百年老店——南翔馒头店品尝“南翔小笼”,感受上海特色美食文化。

  王子涛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