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人慈善家谈农村教育:活到150岁 做到150岁

2018年10月22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人慈善家谈农村教育:活到150岁 做到150岁

  【解说】丁永庆是一名专注于中国农村教育的美籍华人慈善家。自1972年赴美深造后,他就留在美国从事通信行业,直到2000年退休。退休后,他加入了由在美华人建立的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从此与中国农村的孩子们结缘。近日,他在北京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自己对农村教育的感悟。

  自从开始深耕农村教育,丁永庆便常常到中国各个贫困村县小学进行访问。至今想起自己第一次访校的情景,他仍会忍不住哽咽。

  【同期】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丁永庆

  2004年我第一次访校是到辽宁。那次我们就到校长家吃饭,我们就坐在炕上,中午吃的是他院子里种的菜,他为了我们就杀了一只鸡,我们觉得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然后要离开之前,因为我是领队,校长就握着我的手跟我说,你们不远千万里而来,到我们这个地方,把你们的关怀和爱心带给孩子,这对孩子一生他都不会忘记,对他一辈子都会有影响。我听了我也很感动。

  【解说】丁永庆告诉记者,访校的路途充满艰辛,在山路上颠簸十几个小时是常事。但是,当他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一些孩子们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甚至成长为他们慈善队伍中的一员,便是最幸福的事。

  【同期】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丁永庆

  我每次访校的时候就说,你们的记录里面有多少人进入大学,通常他们没办法给我答案,可是我在安徽访校的时候,他说有,有一个现在在安徽师范大学,我说好,那你帮我把他电话拨通,拨通之后,我就跟他说我是谁,他非常惊讶,因为当时他念得就是(我们援助的)欣欣小学,他没想到,那时我是(基金会)会长,会长会打电话给他。我说我在安徽。后来他就进入(基金会)做我们安徽的义工。

  【解说】农村教育是广受社会关注的领域,中国有不少公益组织及企业致力于此。对此,丁永庆希望,未来能与相关机构达成更密切的合作,发挥彼此长处,互相借鉴学习。

  【同期】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丁永庆

  我们可以在美国,能够掌握到美国在教育这方面一些理念和资讯,能够带到中国来。

  【解说】而他的同事、欣欣教育基金会会长杨一青则认为,海外华人在教育资源上也有独特的优势。

  【同期】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会长 杨一青

  因为我们是海外的基金会,所以我们在,比方说英语方面,我们就(有)比较多的优势,我们的培训可以请到一些英语的外教。

  【解说】谈及目前社会上对支教等方式的争议,丁永庆说,支教者的赤诚不应被打击,但不可否认,支援农村教育,最关键在于持续性,通过一次支教难以一蹴而就。长路漫漫,贵在坚持,他愿把农村教育当作自己终身的事业。

  【同期】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丁永庆

  我活到150岁,做到150岁。教育本身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关怀,不是点一点水就好,不是今天我情感上有个反应,我(就)做这个事情,不是这样的。

  温孟馨 冉文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