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底育林人”陈宏:梦想让百万珊瑚“花开”南海

2018年10月26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美丽多彩的珊瑚被誉为海底“热带雨林”,它不仅是潜水者眼中的奇异梦幻,更是众多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保持海域稳定的重要基础。作为海洋大省,海南管辖的海洋面积占中国海洋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在近海以及三沙海域,有大片珊瑚礁分布。不过,由于人类破坏和海洋环境的变化等原因,珊瑚礁退化已成为威胁海洋生态的严峻问题。

  【解说】在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边的珊瑚培育示范点,记者见到了正在潜水作业的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该区域10余万株珊瑚茁壮成长让他满意。他告诉记者,台风季过去,新一轮的珊瑚大规模人工培育即将开始。

  【解说】陈宏与珊瑚结缘于30年前。1987年10月,22岁的年轻大学毕业生陈宏第一次登上海南岛,入职在中科院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逐渐开展珊瑚观察与培育等工作。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陈宏团队连续攻克了珊瑚白化、珊瑚规模化培育和生态修复三大重点难题。创造了国内珊瑚繁殖且成活数量最多的纪录,建立起中国最大的珊瑚科研与培育基地,部分成果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同期】(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 陈宏)因为南海生态问题也是个国际问题,比如说现在全世界都认为珊瑚礁是白化,好多东西是不可逆转的。多少年以后大堡礁没有了,到多少年全球珊瑚基本上就没有了,但是我们通过研究,我们就以海南岛,以三亚做一个例子,扎根30年,发现有些东西不是人们说的那样子悲观。因为我们通过人为的力量,通过人工的技术,通过科学进步,珊瑚礁是可以修复起来,就像凤凰岛一样。

  【解说】陈宏透露,他的团队正在进行一项关乎海底生态保护的“百万珊瑚计划”,计划在海南岛沿海海底种植数百万株珊瑚。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将种植超过15万株珊瑚,为鱼类、贝类、藻类的生存提供新家园。

  【同期】(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 陈宏)希望通过这么一个,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人工的珊瑚礁生态修复活动,作为一个示范来告诉人们,环境的变化不是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坚持科学的精神扎扎实实去做,生态是可以修复的。

  【解说】陈宏表示自己有信心在2020年完成百万珊瑚计划,他梦想在有生之年能完成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让“海石花”能够花开南海。

  记者 林士杰 海南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