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中国“绣球之乡”:年产绣球15万只 远销欧美

2018年10月29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广西靖西县新靖镇旧州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绣球村”,享有中国“绣球之乡”美誉。日前,中央媒体“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旧州村实地了解旧州绣球工艺。

  【解说】旧州手工绣球起源于宋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现全村仍有500多户1000多人从事绣球生产,年产量15万多只,产品远销欧美各国。

  【同期】(工作人员 陆桂林)旧州自古以来就是以制作绣球而闻名于世的,(手工)绣球已经是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们旧州这边几乎是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绣球,这边年生产量的绣球达到了十多万个,所以我们的靖西旧州,就被誉为了中国绣球一条街。

  【解说】走进绣球村,只见家家户户门前坐着女人在缝绣球。有的人家还在门口摆设卖绣球的柜台或架子。这些大大小小色彩鲜艳的绣球大多是用绸布制作,由12个瓣组成,上面用手工刺绣出各种图案,售价从几元到数百元不等。

  【同期】(村民 李绣林)像这种那么大的,就是一天做得一个,就是有空了才做,小的就是一天只能做得三四个这样子,那个工艺也是好多的,弄几层布才做成。

  【解说】在旧州,妇女所生产的绣球,由于其结构独特、选料考究,且全部以手工精工制作,小巧玲珑,色彩鲜艳,堪称广西绣球之上品,有口皆碑。

  【解说】绣球是广西极具特色的旅游工艺品之一,原为壮族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信物。改革开放以来,旧州街群众把绣球作为旅游工艺品推向市场,使绣球随着游客飘洋过海,产品远销海外。

  陈沿佑 广西百色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