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聚焦世界佛教论坛:福建莆田工艺美术集中展示 业界寄语创新发展

2018年10月29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焦世界佛教论坛:福建莆田工艺美术集中展示 业界寄语创新发展

  【解说】工艺美术产业是福建莆田的传统特色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形成了木雕、玉雕、金银首饰、石雕、古典工艺家具等多个门类。10月29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莆田开幕。在论坛的主会场莆田会展中心内,各式各样的展览展示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解说】记者看到,莆田古典家具、香道、茶艺、木雕等一一亮相。精美的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

  【解说】陈玉树是莆田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著名侨商。在本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会场内,摆放着不少他的作品。在陈玉树的眼中,佛教对古典家具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同期】莆田四君子古典家具 董事长 陈玉树

  中国夏朝以前,我们的古人都是席地而坐,那到佛教东渐的时候,它们佛国高背的高型的坐具渐渐传入了我们中国,那与我们中国的家具形成了一种互相的融合,让我们后期就进入了垂足而坐的家具时代。那这种交流互鉴,中道圆融的佛教文化对于我们整个中国的民族的宗教信仰,文化习俗,哲学理念,审美观点然后艺术水平都是起到一定影响的作用。同时特别是古典家具这一块更是受其影响,从风格啊,外观设计啊,制式啊,图案纹饰啊,用材啊,韵味啊意义啊,都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影响。

  【解说】近年来,陈玉树也不断探索中国古典家具制作非遗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他也坚信,通过世界佛教论坛这个平台,能对古典家具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期】莆田四君子古典家具 董事长 陈玉树

  借助我们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这个盛会,从各个方面都促进了我们莆田工艺美术行业要一个质的发展,因为我们莆田的工艺美术行业,比如木雕或者家具,它是起于唐宋开始,在那个时候,我们佛教文化的思想就深深影响我们本土艺术工艺品的制作的这种范畴领域,有我们佛教文化的影子,要把我们自己的一些审美的能力跟技巧,通过这次的大会有所提高,创作出代表我们莆田工艺美术特色的作品出来,所以对于我们莆田工艺美术行业,它是有一个非常好的促进的作用。

  【解说】记者了解到,工艺美术是莆田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品牌”之一,目前,从业人员近30万人,生产企业7000多家,2017年实现产值465.7亿元人民币。近年来,莆田市通过展会和电商平台,不断拓展工艺美术市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