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漫画家李志清:金庸书中有侠义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2018年10月31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地时间10月30日下午,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查良镛)在香港养和医院安详逝世,享年94岁。

  【解说】金庸“御用”漫画家李志清称,看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再三确认消息后,感到难过和沉重。

  【解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李志清担任日本版《金庸小说全集》的封面及插图绘画师,这也是他第一次见到金庸。这次见面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他的眼中,金庸不仅是一个偶像,更是一个君子。

  【同期】漫画家 李志清

  没认识、没有见过面之前,我想大家都一样,会很崇拜他,好像是一个偶像一样,因为我们小的时候都是追看他的小说,当然是写得很好,是小说界的偶像。见面之后就觉得他很和善,很勤奋,很聪明的一个人,是一个很君子待人以礼的人。虽然我其实年龄小他很多,有时我们通信或者其他,他的抬头都会写:志清兄。可以看到他很有礼貌,特别谨慎。

  【解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香港武侠小说的黄金时期。1955年,查良镛以笔名金庸创作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结果一炮打响,声名大噪。随后,金庸接连推出《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其中多部被翻拍成电视剧、电影,影响几代人。对于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精神,李志清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侠”是金庸小说中最核心的灵魂,“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同期】漫画家 李志清

  当然每一部小说都有他自己的不同的宗旨,传达的是背后不同的讯息,但是我觉得他最大的讯息就是“侠”。侠是什么呢,最大的侠就是“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比如郭靖、乔峰,是最高度的一个侠。他(金庸)不是只有“武”,还有“侠”,有侠义的精神。这个是很高度的一个人格表现。

  【解说】金庸曾在报导中说,自己写作速度很慢,往往改了又该,需要一字一句斟酌。对此,李志清深有感触。金庸曾告诉李志清,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便是八个大字“全力以赴,努力不懈”,而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这个准则。

  【同期】漫画家 李志清

  (金庸)做事写小说,或是刚刚说的办报,做每一件事,真的是全力以赴。没有偷懒过,很尽力的去做好一件事,再加上他的天赋聪明,所以才有现在这样的成就。

  记者 陈烁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