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杭州七旬老人成唯一男工杭绣传承人 授艺女弟子盼技艺得延续

2018年11月01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杭州七旬老人成唯一男工杭绣传承人 授艺女弟子盼技艺得延续

  【解说】杭绣起源于吴越,兴盛于南宋,分为“闺阁绣”与“宫廷绣”二派。其中宫廷杭绣专门供皇家使用,又因出入宫廷方便,从艺人总以男工为主。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宫廷杭绣(男工杭绣)传承人赵亦军,他向记者讲述了宫廷杭绣(男工杭绣)的历史与文化

  【同期】宫廷杭绣传承人 赵亦军

  传男不传女、传媳妇不传女儿,以男工为主,所以称其为男工绣。它有(男性)的刚性,它用色的大胆,以及用线的粗犷,以及线条的挺拔刚劲,金碧辉煌有一种皇家气派,还有就是它的色彩讲究构图严谨。

  【解说】赵亦军从小性格内向、喜欢手工艺,十三岁开始接触刺绣,1960年进入杭州市工艺美术学校刺绣班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刺绣的基本针法和技法。后来因为感觉到宫廷杭绣这一工艺会受性别影响,而不能传承下去,赵亦军开始研究宫廷杭绣。

  【同期】宫廷杭绣传承人 赵亦军

  他们那个时候也不叫宫廷绣,他们把这一类统称为盘金绣,其实这个叫法是不对的,到后来学盘金(绣)的这一批同学全部改行了,所以这一块就没人再继续绣下去。我们如果不做,那么我们老祖宗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这个工艺就失传了,在社会上基本上就没有了。

  【解说】如今73岁的赵亦军仍然坚持每天刺绣,小的作品要数月,大的作品要几年。

  【同期】宫廷杭绣传承人 赵亦军

  因为做我们这一行的就是靠作品来说话,其他你说的再漂亮,你拿不出作品也是没有意义。尽可能的把宫廷杭绣的针法跟技法通过每件作品,尽可能的多体现进去,那么这件作品保存下来,以后它就是一个活的教科书,人家看到这个作品就知道我们杭州有那么好的文化。

  【解说】随着年事渐高,赵亦军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传承人,不能将宫廷杭绣这一文化瑰宝传承下去,于是在刺绣之余,赵亦军经常在众多院校、社团开讲授课,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宫廷杭绣。

  【同期】宫廷杭绣传承人 赵亦军

  虽然没有人给我一种压力,但是我感觉好像这是我的责任,我不去传以后就失传,我去传了以后总有接班人,那么通过讲课,这也是一种传承,从这个学生当中能不能辐射到传承人,这个要看每个人的造化。

  【解说】赵亦军称因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让男生来刺绣显然不现实,所以他把传承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八年前招收的女徒弟身上,希望她能够继承宫廷杭绣针法的大气与恢弘,将这一传承数百年的文化瑰宝延续推广。

  记者 李鑫鑫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