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缅甸姑娘情定甘肃黄土地:自学苹果种植助村邻致富

2018年11月08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缅甸姑娘情定甘肃黄土地:自学苹果种植助村邻致富

  【解说】2002年,在云南打工的19岁缅甸姑娘王根花结识了甘肃平凉市静宁县小伙赵公勤,从此远离故土,情定黄土高原。16年来,一家人相亲相爱,同甘共苦,不仅让家里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王根花更是从一个“目不识丁”村姑,变成了精通互联网的致富能手。

  王根花回忆,第一次见赵公勤皮肤黑、又显年纪大,她虽然当时心里犯嘀咕,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王根花还是被这个西北男人的忠厚朴实所吸引。

  【同期】缅甸姑娘 王根花

  我那时候是因为甘肃的人的皮肤比较显老,这么年龄大的人,跟着去能行吗,我就在考虑,在心里嘀咕。他找着去我妈就说这个人看起来老实的很,他找着来问你,你自己愿意你就去,你两个人的缘分,鸡蛋碗碗(小碗)煮饭吃,不要来怪我了,我就说我愿意。

  【解说】陌生的环境,让王根花担忧这里比起缅甸一棵树都没有怎么生活,习惯了吃米的她一年之后才“爱”上了面食。孩子一岁后,王根花和赵公勤就开始外出务工。摘棉花、做建筑小工、卖烧烤、开菜铺子,同时王根花家也栽植了1亩果园……几年后,家里的土房子变成了砖瓦房,经济条件不断改善。

  【同期】缅甸姑娘 王根花

  一万袋就卖了一万块钱,那一年,我说啊苹果还能卖钱,这一点点苹果卖了一万块钱,去年卖了七百块钱,今年卖了一万块钱,这你看翻了多少倍。

  【解说】尝到了苹果的甜头,王根花决心要好好发展苹果产业。于是,她跟儿子学上网、识汉字,向农技人员学技术……如今,她不仅能够通过社交软件跟果业技术人员和果农交流,还能通过互联网寻找客商,经济条件改善使她回缅甸老家也从坐火车变成了坐飞机。

  【同期】缅甸姑娘 王根花

  现在是十六个年头了才去了两次娘家,2010年的时候困难的很,就坐班车火车回去,2017年回去我就坐的飞机回去的,就是通过这个种苹果,改善了经济条件,以后把这些苹果发展好,还能(有)更好的条件。

  【解说】如今,王根花已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务果能手,修剪、拉枝、水肥土管理、病虫害防治样样在行。她不仅把自己家的果园打理得“有模有样”,还经常被别人请去示范管理果树,成为了果农口中的“王老师”。

  苹果丰收时,王根花还特地挑选了几箱红苹果寄给了远在缅甸的母亲,让母亲尝到女儿亲手种植的苹果。

  胡文龙 李亚龙 甘肃平凉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