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徽菜博览会在安徽合肥举行 非遗传人讲述徽州食文化

2018年11月09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徽菜博览会在安徽合肥举行 非遗传人讲述徽州食文化

  【解说】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自明清以来,随着徽商的崛起,徽菜日渐名声远扬,鼎盛时期曾覆盖了大半个中国。11月8日,第八届中国徽菜博览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全国的知名徽菜名厨探讨徽菜未来发展。

  【解说】据了解,食材和文化是徽菜区别于其他菜系的两大法宝。徽商历来商儒并重,在文化方面,可以说每道徽菜都有一个故事,因此素有“文化餐饮,故事菜肴”之称。记者在现场看到包公宴、徽府宴等文化主题餐饮引人注目。

  【同期】(徽菜名厨 徐雪翔)

  长嫂鸡的典故说的是他幼时上学父母不在,是嫂子把她带大的,然后他当官的时候,嫂子给他杀了鸡,给他送别送行。所以他比较孝,代表的是孝。

  【解说】徽菜在明清及民国时期非常鼎盛,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各大菜系纷纷冲破地域限制,进入全国市场,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徽菜特有的优势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反而在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上,与其他菜系的差距越拉越大。

  【同期】(徽菜非遗传承人 曹向忠)

  就是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时候,在饮食方面以健康为主,恰巧我们的徽菜以前可以提升的地方,就是重油重色重火功,违背了这个理念。 那么现在我们做的一项工作,在三个重字前面加一个注字,注重用油注重火功注重色彩的搭配。

  【解说】谈及振兴徽菜,曹向忠表示,徽菜创新要守住文化之本、地域之本、物产之本,同时虚心向同行学习,取其精华,融合消化。

  【同期】(徽菜非遗传承人 曹向忠)

  我们在传承徽菜这一方面,就是必须要把徽菜的一些地地道道的根的文化,给它发现挖掘出来,并以艺术化的形式把它发扬光大出去,让每一个顾客,不但能接受我们的徽菜,更能接受的是我们徽州博大精深的文化。

  【解说】目前,徽菜正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改良,徽菜也逐渐在全国各地落脚发展,俘获越来越多食客的味蕾。记者从安徽省餐饮协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以徽菜为代表的安徽餐饮收入964.9亿元,预计全年餐饮收入将达到136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