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3D打印“复制粘贴”云冈石窟 可拆装不怕酷暑烈风

2018年11月09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D打印“复制粘贴”云冈石窟 可拆装不怕酷暑烈风

  【解说】高大的佛像、精致的雕刻、风化的痕迹……1600年前的精美石雕云冈石窟第18窟,近日通过3D打印等前沿技术被成功“复制”。11月8日,记者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见到了这件复制品。

  云冈石窟第18窟是云冈石窟中规模巨大、工艺复杂、艺术价值极高的一窟,而这件3D打印石窟就是它的1:1高精度复制品,总高17米,宽22米。记者看到,佛像身上的千佛袈裟、面部的表情甚至岩石的风化情况都精确逼真,甚至表面触摸起来还有岩石质感。项目负责人李爱群介绍,表面涂料是专为云冈石窟研发的。

  【同期】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 项目负责人 李爱群

  配置(涂料)的时候要根据石窟实际的需求,包括色彩、颗粒度、耐久性都有专项的设计,所以最终形成的是“面向云冈复制的绿色高性能的喷涂材料”。

  【解说】除了外形质感逼真,这一云冈石窟复制品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可拆装移动。

  【同期】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 项目负责人 李爱群

  它是由一百多块两米乘两米的模块化子结构构成,所以实际上现在呈现是这样一个整体,我们也是能够把它拆分成一层一层,达到大概八层;也能拆成一块一块,大约是一百二十多块。这样当我们运输到一个新的地方,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现场就可以进行拼装。

  【解说】此外,这件云冈石窟复制品的材料还具有耐潮、阻燃、防风等“超能力”。在装配完成后,它曾遇到过六级以上的大风,也依然岿然不动。同时,夏季室外装配时带来的高温变形也是石窟复制的技术难点之一。

  【同期】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 项目负责人 李爱群

  温差是变形的最直接的原因,所以当时我们也做了相应的实验室的研究,看看在不同的温差情况下,原来选用的基材会有什么样的变形,以及采用什么样的工艺、什么样的喷涂材料,能让这种变形更加控制得有效。

  【解说】据了解,此前第3窟与第12窟已被成功复制,第18窟是云冈石窟复制的第三个石窟。除了3D打印复制,项目团队还开发了VR互动游戏,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参与者足不出户便可参观体验云冈石窟第18窟,真正让云冈石窟走出山西、走出国门。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