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泉州碳九泄漏事件:盐场称抢购食盐没有必要

2018年11月10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因发生碳九泄漏事件,引发各界广泛关注。11月9日,中新社记者走访位于泉港区山腰镇的福建山腰盐场时了解到,连日来,有不少群众打电话向山腰盐场询问“盐还能不能吃”、“需要不需要囤盐”等问题,甚至直接向盐场要存盐。

  【解说】对于民众的担心,福建山腰盐场场长叶家云表示,碳九泄漏事故发生时,盐场蓄水库的水闸本就处于关闭状态,并没有海水流入蓄水库,抢购食盐完全没有必要。

  【同期】福建山腰盐场 场长 叶家云

  因为我们没办法判断,到底海水有受到污染没有,所以说我们那时候就是说,不管海水质量有没有受到影响,那我们就想说,我们就把水闸关住,保证我的食盐的用水安全。

  【解说】当天下午,在山腰盐场的东海工区记者看到,几名盐工正在将晒好的食盐打包装袋;一旁另几名盐工正将一袋袋重达50公斤的食盐原料盐装车,准备运往加工厂进行存储加工。

  【同期】福建山腰盐场 场长 叶家云

  因为水库里面还有一些之前纳进来的水,所以说我们还是照样在组织生产,用4日之前纳进来的水,我们照样组织生产。然后这个天气算是生产的淡季,每一茬盐要上来,周转的一个时间可能要10天左右,所以说我们现在的用水量不大。

  【解说】山腰盐场产盐历史悠远,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目前生产面积有9万2000多公亩,一线员工500余人。叶家云表示,现在全国的盐产量远大于销售量,以山腰盐场为例,盐场原料盐的年产量在8万吨左右,而目前盐场中库存的原料盐约有9万吨之多。

  【同期】福建山腰盐场 场长 叶家云

  经过测算,按我们整个泉州市有800万人口测算来说,一个人一年正常需求量,差不多在4斤左右,那我可以供应到五年的泉州、就是现在不生产,能吃到5年的时间。所以说大家现在突然要抢盐怕没盐吃,这个都是不要担心的。

  【解说】据了解,福建拥有五家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达35万吨,山腰盐场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山腰盐场也是福建省最大的食盐生产和出口基地。采访中,叶家云反复强调,食品安全大于一切。

  【同期】福建山腰盐场 场长 叶家云

  现在库存的水,我们基本上还能再满足于半个月的生产需要,如果说在这半个月之内,如果没有一个合格的海水检测报告出来,没有连续几天合格的海水检测报告出来,我们该停产我们就停产,我们绝对不会是把潮水纳进来生产。对于食盐的安全问题,我们会比老百姓更加注重这些,肯定要给老百姓一个放心的食品。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