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五星级酒店又陷“卫生门” 专家:应制定法律提高惩罚性赔偿

2018年11月17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一则11分钟的视频《杯子的秘密》爆红网络,视频曝光了14家五星级酒店存在一块赃抹布擦到底的严重卫生问题。酒店的卫生乱象再次引发舆论热潮。

  不少网友吐槽“看来除了洗澡水,其他东西要自备”、“再也不敢随便用酒店东西了”。记者致电相关涉事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酒店正在进行自查与检测。

  【同期】贵阳喜来登贵航酒店 工作人员 我们现在也正在紧张的做我们的自查工作,其实说实话这件事出来以后我们觉得我们有必要去查清楚。包括以后的培训给他们一个制度,我们目前先考虑到这样一个方面,我们会第一时间配合政府去做一些它们相关的一些检测也好,培训也好。

  【解说】截止目前,涉事的14家酒店均作出了回应。其中福州香格里拉酒店和北京铂悦酒店均承认视频所反映情况属实,并向公众道歉。此外,也有酒店发声明称,视频内容无法代表酒店日常运营和服务标准,酒店将再次进行客房清洁培训。

  事实上,酒店的卫生乱象并不是第一次被爆料。早在2016年9月,美国知名电视栏目就对9家纽约高档酒店进行暗访,其中有3家酒店在客人退房后未更换床单,引西方社会哗然。2017年9月,有网友测评曝光北京五家星级酒店存在“马桶刷刷杯子”、不刷浴缸等卫生乱象。

  法学专家表示,酒店的这种行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期】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李伟民

  酒店违反了合同约定,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的安全权。有存在这种不良的现象,消费者维权我觉得比较困难。假定他要起诉酒店,成本太高,多数消费者不会起诉。我觉得还是要比如拍个片子,还有甚至拿去检测化验,看这东西是不是合格。然后再维权我估计可能性大一点。

  【解说】此外,也有专家认为,酒店对于人力成本的控制导致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过分追逐利益的商家造就了诚信缺失的氛围。而行政部门监管的不到位及法律的不健全则导致惩罚流于形式,这是消费者维权难的主要原因。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 刘思敏

  首先是把法律完善,你要规定清楚强制性的标准,(用)强制性的法律来规定。比如说经过你打扫之后的你客房的这些细菌和病毒含量应该低于多少 。超过之后不同的程度,应该制定不同的处理条款,应该有大幅度的惩罚性赔偿。这样的话不管是第三方机构,还是消费者本身如果能够取证,到法院一告这本身就具有可操作性。

  【解说】11月15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文称,已对涉事酒店进行了排查,责成其所在的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等五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目前北京相关卫生部门已对4家北京地区涉事酒店进行调查,实验样本已送检,实验结果出来后将对外公开。 刘轩廷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