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湄洲妈祖祖庙上演妈祖祭祀大典

2018年11月19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湄洲妈祖祖庙上演妈祖祭祀大典

  【解说】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举行。海内外信众共同祭拜海上女神妈祖,缅怀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同祈天下和平。

  【解说】礼炮声响,擂鼓三通。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率先登场。随着礼炮和鼓乐齐鸣,开道旗、开道锣、提炉、提灯、仪仗等进入祭拜区。主祭人带领着海内外妈祖宫庙代表陪祭人依次列位,在编钟乐器协奏下,依照古礼,迎神、奠帛、读祝文、行三跪九叩礼。

  【同期】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 林金赞

  我们邀请了世界各地宫庙代表来参加秋祭大典,主要是把妈祖立德行善大爱发扬到全世界,也吸引更多的世界妈祖信众了解妈祖文化,保佑全世界和平。

  【同期】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 郑铭坤

  两岸妈祖的交流可以说这个角色很重要,妈祖是我们两岸的和平女神,这种文化历史怎么来保护,怎么来弘扬妈祖的精神,相信这次各宫庙都一起来参加。

  【解说】当天上午,以“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为主题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举行,海内外妈祖信俗学者专家、妈祖文化机构代表、莆田同乡会商会代表与会。

  【同期】台湾明道大学妈祖文化学院主任 谢瑞隆

  我们回到湄洲祖庙来讲的话,就是有一种此生一定要来看到我们好像妈妈她的生命起源的地方,所以我们来到湄洲祖庙大家都有一种非常亲切感跟浓厚的情感。

  【解说】在本届旅游节期间,还举办了第三届“湄洲女发髻”非遗技艺表演、妈祖文化灯光秀、中韩妈祖文化油画展、电影《妈祖回家》杀青仪式等8个配套系列活动。以此弘扬妈祖文化。

  【解说】记者了解到,妈祖被称为“海上守护神”,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信众达3亿多人,每年都有400多万信众前来湄洲妈祖祖庙朝圣。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解说】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