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价值千万国画一张变三张?裱画非遗传承人揭秘“夹宣揭层”

2018年11月19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影视素材】国画裱画师有一门手艺,可以把一幅水墨画一层层揭开,根据宣纸的厚度,一般可以揭三层。

  【解说】国画裱画师利用传统技艺,把价值千万的画作揭开变成三张,其中某张夹层被当成原画被高价拍卖。不少人在影视文学作品中都“见识”过这样的桥段。一张国画是否能通过揭裱变成三张?近日,北京藜光阁书画揭裱技艺传承人王光辉现场演示了“夹宣揭层”的过程。

  【解说】随着这张演示画作慢慢被揭成两层,很明显能看出揭开第二层的不同之处——浓墨处较清晰,其余部位线条比较虚,且落款的印章也比较模糊。

  【现场音】这不是吗,相应的,这个印章也看不太清楚了。

  为了演示得更清楚,王光辉拿出一幅有着百年历史的书法作品。这张字是在机缘巧合之下被揭开了两层,在这张画上也能明显看出揭层的痕迹。

  【现场音】想把底下这张还原成跟上面这张,那他没有一定的书法功力,他根本就还原不出来,描的那个效果肯定是不行的,这些飞白的这些东西,它根本都出不来。

  【同期】藜光阁书画揭裱技艺传承人 王光辉

  首先那(第二层的)纸比较粗糙,跟第一层的纸不太一样,另外(造假)难度一点都没解决。它就跟临摹一张画下的功夫没什么区别。现在有些影视作品里头,描述裱画把画揭成几层,然后去当几张画去卖,这个可能性不大。

  【解说】裱画,是在字画后面用纸或丝织品做衬托,让书画能够被挂出且更美观耐久的工序,这种工艺一度是文人墨客的“刚需”。王光辉说,现在赏玩书画的人少了,书画也从装饰品变成收藏的升值物,裱画行业市场也随之变小。大多数人只知道“裱画”这种工艺,却很少见过真正的过程,这可能也是影视作品对裱画工艺加以想象和夸大的原因。

  【解说】作为北京藜光阁裱画铺第四代传人,王光辉也有着对于技术传承的考虑——让儿子接触学习这门技艺。他认为,传统手艺收入有限,孩子可以不靠它吃饭,但是祖宗传下的技艺不能丢。也因为对裱画技艺的热爱,王光辉打算未来在自家裱画铺楼上开一间裱画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这门技艺。

  【同期】藜光阁书画揭裱技艺传承人 王光辉

  希望未来能够做一些影响力更大的,比如说做一些文化展示,扩大它的影响,有这个想法,做个裱画博物馆,展示一些和裱画有关系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书画艺术,和裱画的文化内涵。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