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蓉举行 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05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蓉举行 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说】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12月4日在成都开幕。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

  据了解,孔子学院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以教授汉语为主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2004年创办至今,开放共享、平等互利的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流,不仅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也成为各国人民增进友谊的桥梁。

  孔子学院总部理事、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凯斯·博内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于2007年成立,过去十年里先后有14000余名谢菲尔德市民在这里学习汉语。如今,拥有近200个班级的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不仅教授学生汉语,还与当地政府和公司合作,应对医疗保健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同期】(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 博内特)我们都知道孔子学院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全球化的组织,在全球现在有500多所孔子学院。那么我认为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不仅仅是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推广汉语的文化和语言,同时我们也应当推动商业商贸的一些往来。我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更多去推动一些技术,还有商贸的一些交流,这也是我一直在很多场合都大力去提倡,希望以后能够和中方开展合作、推动合作。

  【解说】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孔子课堂和5665个教学点。作为每年全球孔子学院盛会的孔子学院大会也已经举办了十二届,此前曾在北京、厦门、上海、昆明、西安等城市举行,而此次是首次在四川成都召开。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表示,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牵手”四川成都并非偶然,因为双方“精神气质一致”。

  【同期】(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选择在这召开,是因为成都或者这里面的文化的特殊性,巴蜀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的主题部分,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世界文明,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朋友,对于这个土地,对这里的文化慕名已久,所以在这举办这个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的认可。

  【解说】马箭飞指出,在孔子学院成立十四载之际,孔子学院也面临着从规模增长转向内涵发展过程中复合型教师不足的挑战。接下来孔子学院将通过完善教学资源,降低汉语教学难度,让低龄化的学员更愉快地投入到汉语学习中。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