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脊兽制作传承人:四代人“手手相传” 捏出屋顶上的古代神话世界

2018年12月07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脊兽制作传承人:四代人“手手相传” 捏出屋顶上的古代神话世界

  【解说】一团黄土泥,一把木刻刀,几番揉捏之后,一件飞天龙脊兽作品在刘泉的手中初具模型。今年55岁的刘泉是甘肃平凉脊兽制作的传承人,从儿时泥巴玩伴,到如今赖以生存的手艺,刘泉跟泥巴已经打了三十余年的交道。家中祖辈四代人都从事脊兽制作,“手手相传”已经有200余年的历史。

  12月6日,记者在刘泉的泥塑场里看到,场里的空地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脊兽作品。脊兽是中国古代建筑屋脊上所安放的瑞兽构件,它既是权力的象征,又是驱邪祈福的镇宅之宝,多见于殿宇、寺庙及民居建筑。

  【同期】甘肃脊兽制作手艺人 刘泉

  从14岁到我今年是55岁,一共做了31年,我们四代人总计做了250多年了。这是(骑凤)仙人,这就是领头带队的,这是青狮,这是海马。像这一套咱们私人是不能摆的,一般都是大型古建筑上的,大部分基本都用的5个,因为现在(檐角)短,除了皇宫里面(檐角)长,还能放全放11个。

  【解说】刘泉说,脊兽形象多来源于古代神话传说,流传至今的百余种脊兽的样式全在自己的脑海里,没有他不认识的古代神兽。古代对于脊兽的使用有着严格的等级划分,最早只有皇家宫殿和文武重臣家中才可以使用,脊兽越多,级别越高。刘泉告诉记者,古建行业内部也称脊兽为小跑或“走投无路”,因为它们已经“走”到了檐角的最前端,再向前一步就会掉下去。

  【同期】甘肃脊兽制作手艺人 刘泉

  这个独角兽也算是最早的一种龙头,它正从水里面出来,它的寓意一般就是房脊上用的,就是有些灵官殿,有些道家像爷爷庙,文昌庙上放的,但是这个兽算中等,那个五捌兽算是最高级的一种兽。

  【解说】伴随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仿古建筑和园林景观兴起,脊兽制作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龙凤脊、走兽、二龙戏珠等多个类别的脊兽泥塑,刘泉都可以制作的形象生动、精湛美观。四代人“手手相传”的传承,捏出屋顶上的古代神话世界。

  记者 高莹 魏建军 甘肃平凉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