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90后非遗传人励志传承留青竹刻 毫米之间刻出山水画作

2018年12月25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竹刻是传统雕刻技艺的一项,其中留青竹刻以精巧莹润、年久如玉著称。近日,记者在安徽亳州,探访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留青竹刻。

  【解说】记者见到崔有康时,他正在专心雕刻一块竹牌。今年25岁的他,尽管年纪轻轻,但研习竹刻技艺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

  【解说】崔有康告诉记者,所谓留青竹刻,就是在未经刮去外皮的竹子表面写字绘画,然后将图文以外的表皮铲掉,形成以竹青为凸起图纹,竹肌为衬底的阳文雕刻。在明清时期,留青竹刻在江苏、安徽地区颇受欢迎,为文人雅士所喜爱。

  【同期】(留青竹刻非遗传承人 崔有康 )

  它的特点就是特别浅浅的一层竹皮上雕刻,它大概也就是说在1毫米上面,然后在做很多各种各样的图案。

  【解说】据了解,竹刻的题材丰富,手法别致,仅刀法就多达二十余种,以雕刻人物、山水、花鸟见长。竹刻的珍贵,在于雕工的细腻与工艺的复杂,雕刻一个花瓶,有30多道工序,包含上万个动作。最复杂的作品需要耗时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

  【同期】(留青竹刻非遗传承人 崔有康 )

  刚开始学这个的话,也是蛮多的曲折,中间也有很多时候就是有想过放弃这个行业,但是也各种原因,最后还是让我坚持下来了。

  【解说】据了解,目前,在亳州,像崔有康这样的非遗传人还有很多,但他们都面临着一个问题,收徒难,传承后继无人。原因主要是传统技艺门槛高,收益少,需要长时间的磨炼才能掌握。

  对此,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正通过各种方式,来宣传非遗,通过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来传承和保护非遗。

  【同期】(亳州非遗保护协会会长 华一 )

  接下来我们要去带领非遗传承人们以及各界老师们,还要普及青少年的非遗的传承、培训、了解,所以说我们接下来进一步走进校园,让非遗生活走进校园。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